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阿牧专栏专题 >正文

麦田守望者:等待收割的季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47 新浪娱乐

  采访在位于东五环外一个社区会所的桌球室里进行,由于鼓手苏阳尚在上海,因此只见到了肖玮、刘乐和大乐,3个人身上很少平常所见到的“圈子气”,肖玮口才很不错,思路清晰敏捷;刘乐身上有一种书卷气,看上去像作家;而大乐则一改10年的张扬,变得沉默内敛。3个人住的地方不算太近,当天刚好也是到主唱肖玮家中为新专辑中的音乐做简单的排练。采访过程一直很轻松,大多问题都是肖玮作为代表来回答,大乐和刘乐在一旁边打桌球边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除此之外,几个大小伙还非常谦虚,作为国内成军比较早并有着辉煌过去的老牌乐队。他们一直强调自己在技术上的业余。

  不提复出 从未离开

  记者:你们已经有几年时间没怎么在媒体露面了,怎么看待这次复出?

  麦田守望者(以下简称“麦田”):我们不认同“复出”这一说法,也不想拿这个词儿来说事。大家说我们复出,可能是觉得这几年我们都没怎么在媒体露面吧,但我们一直都没有离开过音乐,从2001年到现在也一直进行着创作和排练。我们倒觉得奇怪了,没出专辑出来干什么呢,总有新闻见报,那些事情都跟音乐没关系。

  记者:那你们的新专辑准备得怎么样了?大概什么时候能出?

  麦田:新专辑准备了百分之十吧,不过这个百分之十特别重要,音乐的动机和编曲走向,都基本完成了,剩下的主要工作就是录音。其实这张专辑里面的歌儿有挺大一部分在2001年的时候就完成了,这期间我们还曾经有一个键盘,因此在编曲上肯定与现在有些不一样,但他的个人生活太忙,保证不了排练,后来又退出了。键盘那一部分又只好淡化。本来新专辑是计划上半年能出,现在来看还定不了,听候公司安排吧。今年内应该能出。

  记者:新专辑和之前的两张有什么变化呢?

  麦田:其实想起来挺好玩,第1张专辑出的时候是1998年吧,但那些作品在1994、1995年时候就有了。第2张和将要出的新专辑也是这种情形,作品动机基本上在前几年就完成了,专辑来得慢一些。当然,前面也说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果发现了新的东西,会加进去,主要是编曲、配器方面。录第2张专辑的时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直接通过电脑完成的,听起来已经不像乐队了,新专辑在这方面会加强一些,回归到以吉他为主的乐队风格。

  记者:你们之前两张专辑的制作人都是张亚东,听说新专辑也是,作为一个很风格化的制作人,你们觉得在和他合作的过程中,会不会受影响?

  麦田:我们觉得没有。一个好的制作人不是去改变歌手原有的动机和想法,而是加以完善。我们可以说我们想要这个效果,他能完成,那他就来做。也有可能他觉得换一种方式可能更好,然后他就给我们听。但如果我觉得还是我们想要的这个好,那彼此之间就会有一个说服的过程。

  音乐的差距比足球更大

  记者:你们乐队的名字来自塞林格的小说,而有一首歌《在路上》又是“垮掉的一代”的标志性作品,请问你们受西方文学思潮的影响大吗?

  麦田:应该说有,但不是特别明确,它们对我们的影响远不如一些优秀的西方音乐。其实在写歌的时候,我们从来不会特别有针对性,一般都是先有曲子,再填词。

歌词首先是为了音乐的需要,而不是说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想法。我觉得好的音乐应该是那种琢磨不定的,飘忽的。你不能直接从中找到什么,但每次听都会有一些新的感受。那种你一听就明白它想告诉你什么的音乐,听了几次就不想听了。就像我们喜欢听国外的音乐,其实大多数人都不能听明白到底讲的是什么意思,但就是会被打动,这才是音乐的力量。

  记者:那在你们的创作中,文字的情绪会不会影响到旋律的创作?

  麦田:我们平时也会突然想到一句什么,然后就拿笔记下来啊,但在作曲的时候,绝不会为了这句话,而去考虑用什么样的旋律来把它唱出来更合适,也可能到最后这句话根本不会用。现在有些乐队就是,为了要讲出一两句自以为有意思的话,非要拿一段旋律在那里拧着,听着怪难受的,这样对音乐是一种损害。

  记者:你们觉得现在国内音乐和西方音乐差距大吗?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麦田:我认为目前中国音乐跟国外的差距远比足球要大。总是说中

国足球跟国外差距大,但我觉得流行音乐差得更多,只是音乐不能像足球那样进行比赛。而且我觉得从业的大多数音乐人,态度都不太端正。不过欧美音乐的
神话
时代也过去了,像以前“大门”、“平克·弗洛伊德”那样的乐队也很难再有了。虽然西方的唱片工业相比国内还是非常发达,但国外已经开始在网上卖单曲,0.99美金一首啊什么的。提供一个两三分钟的试听,但假如像“平克·弗洛伊德”那样的乐队,可能连前奏都没听完,你让人家怎么买?!早些年,我们通过磁带听,一圈一圈的,总算还能感觉到具体的存在。后来有CD了,就是一张盘,再后来像MP3,就更是数字化,说格掉就格掉了。那些让我们感到力量的东西正慢慢减少,但我觉得它不会消失,它会以另一种方式表现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