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江七号》38处细节详解:于无声处听惊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9:35  新浪娱乐
《长江七号》38处细节详解:于无声处听惊雷

《长江七号》一如周星驰以往作品,蕴含了大量值得玩味的细节

  作者:卢俊

  一部优秀电影应该是“大处见魂,小处见神”。一个完整的又有挖掘价值的剧情架构是基础,也就是“大观”,这是一部作品的灵魂,之于品位高低有着相当的决定作用。每一处精心设计的肌理血肉是关键,也就是“细节”,它们是一部作品的精神气质的具体落脚点,对于一个作品表现思想的深度和维度都至关重要。“大观”剧情的框架结构我在上文已经阐述过了。现在说说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细节。他在哪些方面体现了一个电影创作人的细腻,诚意以及情怀。

  周星驰(《长江七号》38处细节详解:于无声处听惊雷)说过“爱是我一直探索的课题。”《长江七号》第一次真正深入到人的内心,探索父子亲情、人和人的友情、人和宠物的友情、内心不敢表达的那种淡淡爱慕之情……这些都做到了足够的“淡”,这些淡,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平常,而是那种深入浅出的“淡”,不细细看的人,很难理解其中的“内有乾坤”。我们不难发现才周星驰用一个“淡”字把所有应该浓的化不开的东西举重若轻的表达出来,真正好的艺术家是懂得控制自己表达欲望的,所以周星驰现在宁愿少一分钟也不愿多一秒种的剪辑特色,恰恰证明了这一点。这一次真正抵达了现实和人心的柔软部位。细节经得住推敲的电影才是真正优秀的电影。周星驰用了很多暗藏玄机的细节,让我们对周星驰的用心和能力赞叹不已。上次在《功夫》上映之后我们便看到了一篇名为“《功夫》中的180个细节”的文章,影片一共90多分钟,几乎是每三十秒就有一处别有用心的细节。但是却没有因为过于纠缠细节冲淡主题,《功夫》依然那么荡气回肠。《长江七号》的细节没有《功夫》那么多,一部儿童电影没有必要像上次那样用尽典故。但是这次的细节将更加富有悲悯气息和人文精神。

  先说一些外围的细节。我们好从整体上了解这部电影的创意来源,包括创作灵感。有些或许是我们影迷解读过度,但是我们不妨如此理解一番。大家可以共同探讨一下:

  1.电影名字为什么起名为《长江七号》,这个在电影上映之前大家都在问。周星驰总是闪烁其词,其实这个名字上面他和韩三平以及电影主创人员探讨过很多次。其实“长江七号”原来借鉴了“神州六号”的灵感,并且结合了李翰祥导演《扬子江风云》里面就有一个主角叫做“长江一号”的名字,合成了这个外星狗的名字“长江七号”。

  2.关于“UFO”,周星驰在两岸三地宣传时候都说过关于自己亲睹“UFO”的经历,同时他在自己的电影里面拍摄了一场耗费数百万元的“UFO”升空场景。这个场景周星驰追求完美要求“UFO”上的垃圾一件一件掉下来,拍摄时间长达一个多礼拜。有很多人说这个场景的科技含量落后了整个时代近1/4个世纪。周星驰先生在考虑这个复古版“UFO”形象的时候费劲了心思,他如果做一个现代感十足的“UFO”,对他来说易如反掌,但是大家忽视了,如果一个工业气息太浓的“UFO”出现在电影里面,显然就破坏了这部电影那种童话般的整体风格。就如同写意山水里面加入了工笔的花鸟一样。他在这个场景里面重要的是表述了那种对“UFO”的神秘感以及对他心目中仪式性一幕想象的实现。有人说他致敬《第三类接触》,其实周星驰对其他影片的借鉴都是借神不借形的,甚至更多的是颠覆。齐白石说艺术在于“像和不像之间,太像则是媚俗,不像则为欺世”,我想周星驰在这一点上拿捏得非常精准。另外在电影里面新闻媒体对“UFO”大叔的那段采访,完全是一段极具“无厘头”精神的表演,而且我们完全可以从中看得出这是对“华南虎”事件的一个巧妙的影射。

  3.关于“七仔”,这个太空生物。七仔的形象最初曝光的时候,大家费劲了心思猜想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生物,但是没有人能够猜出他是一只狗。当我们看过电影,人们都从它身上看到一只可爱忠诚的小狗雏形。它的动作、神态、性格和狗非常相似,但是他又赋予了周星驰的精神。只有一个真正喜欢狗,而且热爱表演的人(部分表情是由周星驰亲自饰演的),才做得出这样的“七仔”。周星驰拍此片的另一大灵感源自他的爱狗情怀。“七仔”就是在纪念他的第一只花钱买的但死于癌症的爱犬Bullbull。久病不起的Bullbull在死之前的那天早上,跟急着赶拍电影的周星驰走出门,星爷不知为何并没有理会,下午家人来电说狗死了。他才知Bullbull早晨出门只是告别。所以后来一直非常觉得对不起它。另外,我们发现很多小朋友喜欢小动物,但是却经常欺负它们,在电影里面那些富家子弟对刚刚出现在学校的“七仔”上来就是一阵狂追猛打而且要拆开看看,但是最后罚站的时候,小狗再次回来,它并不不记仇,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或许只有狗才会如此。或许也只有狗对于它的主人那么忠诚不易、不离不弃、舍身相救。

  4.关于“致敬”。“小狄”扔出的爆炸墨镜对《碟中谍2》戏仿,踢球部分对《少林足球》的模仿,喷火鞋子对《铁臂阿童木》借鉴,“七仔”云彩以及“小狄”打出一记如来神掌对功夫的《功夫》模仿,“七仔”对李小龙的模仿……这些夸张的模仿,难道周星驰才尽到如此地步要炒冷饭?很多人说周星驰江郎才尽,抄袭自己的旧作。其实大家忽略了一个细节,那就是这些所谓“致敬”为什么要设计在“小狄”的一场梦里呢?我们不难发现,周星驰用自己“儿子”的一场梦,回顾了这几年他自己的一些作品。他曾经对那么多人喜欢他有过这样的表述:“或许是幻觉吧”,我想这段梦一般的回顾,实际上表达了一个喜剧演员对自己和观众的疏离感的一种自我解嘲吧。而且在梦里,做什么离奇夸张的事情都是正常的。回头一看,这段梦,不仅仅看到了周星驰内心世界,而且又看到了一个驾驭虚实如此精准的优秀导演的功力。

  5.关于角色反串。儿子“小狄”由女孩子徐娇饰演,策划人王雅琳曾说为了寻找“小狄”这个角色找遍各大中城市,面试过近万个小孩。从2005年开始寻找一直到开机发布会之后才找到,最后选中了徐娇。但选小徐娇最大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和周星驰小时候神似,另一方面,周星驰发现了她身上那种活泼好动之后的一份独特的忧郁气息。这种气息在年幼的周星驰身上也曾经有过,这种气息往往是一个演员最独特的价值。周星驰慧眼识珠。电影放映完毕我们不得不承认,周星驰是哪个一定可以让普通演员出彩,让优秀演员发出耀眼光芒的人。都有不少影评人赞叹,周星驰找到了接班人。徐娇的演出在上文已经表述过了,的确令人惊奇。实际上电影里面还有另外三个反串角色,“蛋挞头”是黄蕾也是反串演出,小姑娘黄蕾参加过许多选秀和比赛。她把一个富家纨绔子弟的嚣张跋扈的精神发挥到了极点;“大美娇”是一个男孩子,一经出场,惊艳天下。绝对堪称少年“如花”,我们不得不赞叹演员的勇气和星爷的想象力。“暴龙”的饰演者是一个23岁了女孩子,而她演的这个角色才8岁。表演一个有严重暴力倾向的男孩子,难度也不小,“装嫩”这一关就很难过。而且这三个演员之前都没有什么表演经验,因此塑造出来这样令人过目难忘的角色,不难看出周星驰在这方面花费的苦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