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叶问背后的高山

2013年01月08日17:32  新浪娱乐 微博
《一代宗师》海报

  看到了预告片展示的开场,却没有料到王家卫的结局,几年来我们反复猜想着他人如何着力叶问的变。从没想过他变出个宫二来。《一代宗师》果然是讲述“逝去的武林”,王家卫联袂徐皓峰、陈勋奇[微博]等武林中人,向民国时期的一代宗师们致敬。章子怡[微博]饰演的宫二先生,甚至比梁朝伟[微博]饰演的叶问,更加具有民国范儿,身在传统之中,既传承又断绝,她的人生足够完整,一身绝学随风而去,然而其精神高岸余味无穷。张艺谋在看完《一代宗师》之后,非常喜欢宫二这一角色,半开玩笑向王家卫建议剪辑一版《宫二的故事》,不知已经有构思导演剪辑版的王家卫是否承诺。

  中国功夫,在清末民初被称为“国术”,如今更多以“功夫”闻名,“功夫”就是“时间”,《一代宗师》将传统的武侠类型片与他最有心得的文艺片完美结合在一起,更是瞒天过海将《叶问传》暗度陈仓,宫二与叶问分庭抗礼,从而构成中华民国的“一代宗师”群像。宫二是形意与八卦传人,为报父仇、清理门户,不惜断发入道,发下“不婚不后不传艺”的宏愿,最终实现这一悖论版宗师登基,这是武林最高的山,宫家从来就没有输过。武林的高山,既可以更上层楼,也能够自做断崖。“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宫二尽管与叶问相逢在最好的时光,却不能相爱,多年以后重复,能够说出曾经的喜欢,就已然是选择留在自己的时代。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最终的胜利者依然是“时间”,虽说如此,宫二的精彩却如璀璨之夜明珠,照耀着民国武林,然而倏忽消逝。宫二与叶问过手时,翩然腾空鼻息相闻,四目相对刹那有如永恒,那一刻彼此看懂了对方的功夫,当然还有内心的悸动。

  宫二的六十四手,叶问终究没有再得见。一代女宗师的终极功夫,也在她的坚毅、骄傲、果敢中不复在江湖。宫二的率意性情,犹如玉娇龙,最初见《卧虎藏龙》时,觉得章子怡的决绝有些过度,现在回想却是最应该如此。宫二的不败和骄傲,直追《东邪西毒》中的孤独求败,章子怡的演出是林青霞[微博]的民国版本,她清醒又沉迷的看着自己和时代,自己和父亲(王庆祥饰演)、叶问、师兄兼仇人马三、师伯(赵本山[微博]饰演)、路遇的八极拳高手(张震[微博]饰演)以及江湖上各路高手(刘洵、金世杰、徐锦江[微博]等等饰演)构成的江湖,有规矩有传承也有叛逆和了断,在时间和时代的大潮中做中流砥柱也罢,独立潮头同时也看明白江湖上的风云毕竟风吹云淡去,不过鸟飞过即使没有痕迹,却也飞过。章子怡诠释的宫二,令人叹惋、太息也让人尊敬、神往,言必行、行必果,如果说民国武林是我们这个时代想象的曾经现实,那么宫二便是逝去的武林最准确的注释,也是徐皓峰在《逝去的武林》最美好的光影版再现(宫二的不传便是李仲轩)。宫二和叶问再相逢,是在1950年代初的香港,那一枚纽扣,好像再一张船票,宫二终究是坚持自己的盟誓,即使孤独逝去,也不把心迹全班说出,章子怡演来轻重拿捏,收手的难度远远高于过手,在于毫丝之间叹为观止。云飞扬/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