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西游》:这根本不是喜剧

2013年02月22日18: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得多年前看的一个采访,星爷说:我一直以为自己拍的是悲剧,没料到出街后却全变成喜剧。或许有戏谑的成分,然而这么多年来,如果你只冲着那一两个无厘头的笑点去看星爷的电影,那你还没有看懂周星驰。对于星爷的电影来说,搞笑、卖丑、荒诞其实只是表象,在戏谑的外表后隐藏的是小人物的心酸和苦难。这正是无厘头的生命力所在。如果一味搞笑,那就成了大部分国产烂片的层次,其之前的电影不会达到这样的高度。如果你只看到了喜剧的皮,那一定是你看得还不够认真,又或者,只是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

  对于电影来说,不是有很多笑点就是喜剧,也不是身患绝症父母双亡就是悲剧。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才是悲剧。无论毁灭的过程是悲壮的、缠绵悱恻的、平庸的、抑或是搞笑的。相反,以一种荒诞戏谑的方式来影射本应该不那么可笑的悲惨现实,这是一种比“痛而不言、笑而不语”更高的境界。这也是无厘头真正的力量所在。 

  对于这部电影来说,星爷压根就没当作喜剧来拍。不要被那一两个门槛较低又有炒冷饭之嫌的梗给骗到,那只是迎合商业需求骗票房而已。记得前段时间看马云和星爷对话的那个节目。星爷说:每一次拍电影都想比前一部电影进步一点点,真的只是一点点,这一点点可能是画面,可能是别的,就那么一点点都行。其实这部电影对于星爷的意义,可能也就是一点点,不过是尝试了一下更新更进步的3D特效技术罢了,所以在水怪猪妖的造型以及乳猪包人等场面上不遗余力,连小萝莉都被吃掉了,至于其他,没太用心。 

  你更不要被结局唐僧师徒四人一路向西的光明场面所欺骗,认为这是一部主旋律倾向的电影。结尾如此草率仓促,你我都能看得出来,想必结尾也是敷衍之作罢了。就好比小学时写作文,无论过程如何惊心动魄,结尾一定是“我又度过了开心幸福的一天”,此种伎俩,世人皆知。 

  整部电影的重头戏,其实是以浓墨重彩塑造了又一个紫霞仙子,然后将之毁灭,这次连毛都不剩了;以大段剧情刻画了一对有情人女攻男傲娇的暧昧,待到瓜熟蒂落时将之毁灭,这是苦情言情剧常见手法;以大场面特效塑造了一个顶天立地妖气冲天敢与如来一战的孙悟空,然后将之招安,这是西游水浒传。美女是用来杀的,英雄是用来招的,情人是用来分的,如此三条摆在你面前,如果你还被那些小萌点蒙蔽,认为是一部喜剧,那我已无话可说。

  (Bearkii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