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男闺蜜》:陷入都市爱情剧怪圈

2014年04月14日13:3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我爱男闺蜜》海报 《我爱男闺蜜》海报

  俗话说“千万不要让你的女朋友有蓝颜知己,因为蓝着蓝着你就绿了;也不要你的男朋友有红颜知己,因为红着红着你们俩就黄了”,乍一看《我爱男闺蜜》的片名,以为是一出纯粹的“蓝颜知己”友情风波,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依旧逃脱不出爱情的怪圈。我们都以为我们会相信男女之间纯粹的友情了,其实不然,爱情永远是电视剧的核心内涵。

  纵观都市感情剧的取材市场,婆婆、媳妇、小姑、辣妈、妯娌、奇葩儿子、贤妻、小三、闺蜜等都被拍了个遍,表现忘年恋、老少恋、师生恋、婆媳关系等剧情更是数不胜数。《我爱男闺蜜》很难得地从千般关系、万般纠葛中理出个“男闺蜜”的分支,着实不易。好在该剧赢在节奏明快、嬉笑怒骂,能够短时间内抓住观众的眼神,否则千篇一律的都市情感实在会令观众审美疲劳了。

  《我爱男闺蜜》另辟蹊径,以活泼明快的喜剧节奏让观众对陈数[微博]和黄磊[微博]的对手贫嘴戏津津乐道。剧中给黄磊饰演的“男闺蜜”方骏设定为“男媒婆”的节奏,极大地发挥了贫嘴牵线优势。“俗话说得好,一日夫妻百日恩,买卖不成仁义在”、“西出阳关无故人,昨夜星辰昨夜风”、“你这是何必呢,我估计您是来进行一场夫妻保卫战吧”、“可是夫妻那些事,它原本就是像雾像雨又像风”等妙句终于不再是抄袭下来的网络段子,倒让观众耳目一新,会心一笑。陈数饰演的霸气御姐叶姗绝对hold住全剧气场,加上“男闺蜜”方骏温和的陪衬,这一对搭档倒也天衣无缝。

  爱上男闺蜜的这场爱情风波虽然取材新颖,演技到位,但是依旧走不出都市情感剧的俗套:在爱情关系设定上,“女王范”和“男屌丝”的人物设置依旧千篇一律,从《辣妈正传》到《一仆二主》,从《我的儿子是奇葩》到《大丈夫》、《老公的春天》等等,我们不难发现,男女主角似乎都是定位为“女强男弱”之势,无论是从职场比拼、还是性格使然,都市感情剧撑起了“女性半边天”,男性地位显著下降。从表现形式上,高跟红唇、职场白骨精都是“女王范”的典型标签,《大丈夫》、《新闺蜜时代》、《我爱男闺蜜》等女主角的最初登场甚至都雷同到开篇就是化妆、涂口红、高跟鞋烘托气场,紧接着就是“河东狮吼”发脾气的剧情跟进,摆出“我是女王我怕谁”的阵势!可悲的男主角们就这样被比拼了下去。再从剧情设置上看,都市情感剧永远走不出“相亲”的怪圈,要么是父母愁子女婚姻大事,要么是子女相亲疲劳,《我爱男闺蜜》干脆直接通篇“最炫相亲风”,让“男闺蜜”坐稳“男媒婆”的位置,设定为“婚介所资深情感专家”,然后在介绍别人相亲的过程中,把自己“嫁出去”,将“女主虐我千百遍,我待女主如初恋”的口号进行到底!

  《我爱男闺蜜》中的其他角色也不约而同地走出了极端路线:离异的刘慧芸总是畏缩保守,嫁给离异男莫正源的白洁一直步步相逼,方骏的妹妹依依被撞讹人无理取闹也为该角色留给观众的印象跌码不少。整部剧情人物性格设置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荧屏“作女”成为掀起波澜的主要推手,看来,“女汉子”风潮已经吹遍荧屏,如今的都市感情剧似乎少了那么些男性荷尔蒙啊。

  (小城小七)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