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美人草》两只小兽的爱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7:1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近期有一本杂志热烘烘地研究人和猿猴有什么不同,而我则想好奇地问:人和动物有哪些相同?因为,昨天,我看见了两个“动物人”,或者说,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动物天性的两个人。他们分别是舒淇刘烨。他们在《美人草》里相遇、吸引、抵抗、会面、耳光,而后在一个最普通的黄昏,她没有能够逃离,没有办法躲避,她突然顺从了她自己。

  吕乐导演在选他们的时候是否基于这一点,不得而知。但这样的选择有如天作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合”,成就了故事,成就了影片,使一切不可解释的得以圆满,一切的流动飘忽有了支撑。他为什么片约不断、迅速走红,她为什么商业艺术通吃,也许这是一个答案。在一堆人里,这两只小兽裸露的眼神让人惊心动魄。他看见舒淇第一眼的眼神,发现了什么,高兴起来,兴奋起来,他痞头痞脑地粘着她,问这问那,那模样是不是像一只猴子。而舒淇尽管伪装成一个稳重、明理还有那么点正经的青年,尽管唇上已不再有那圈金黄的绒毛,她那与生俱来的蓬勃的动物性仍然扑面而来。但随之而来的,是中景镜头下一切被“二手现实”掩埋的生活的质感:汗水,瘴气,树叶,黑夜,自然的谈话。

  浪漫

  则不单单因为爱情这一最充分的理由从影片的现实场景与节制的情绪中四处冒出来。且说刘思蒙,他在茂林之中有自己的窝棚和“望台”,要找到那里,必须荡过一条疾驰而下的铁索。他有一个一身流氓气的机灵的小跟班,他让他跟所有人宣称“他就是红椿坪的老大”。他送她肉罐头、红红的西红柿,他刻下她饱满的嘴唇,他堵住僧人问他们有没有缘分。他一闻到舒淇的香气,马上就晕掉了。如果爱情都不让人晕头,那还算爱情吗?人物的生动和摄影、美工及技巧的低调共同为这部影片自然温和的气质加分,哪怕它还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我也不想挑了。

  为什么叫美人草?有一个镜头,当袁定国对舒淇加以暴力,舒淇从地上爬起来,头发上粘了一片枯叶,令人有莫名的丝丝缕缕的奥菲莉娅的哀伤,或许,这就是“美人草”。(作者:吴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人草》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