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评论:上海电影节有多少漏洞可以弥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55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一次采访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记者,而且还是专门负责电影报道的记者,我对国际电影节心存神往。之前仅限于金鸡百花、香港金像之类国家地区性的自说自话,虽然贾樟柯曾经说过,戛纳不是奥运会,但国际A级电影节的分量应该能与奥运会匹敌吧。我当然不可能傻到拿上海和戛纳做比,但内心的期许早已萌芽。

  一个人的美好愿望是无法被轻易扼杀的,就像我对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美好期望,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是被一点点敲碎的。

  明星没料

  电影节开幕式,沿着曲曲折折时明时暗的红地毯走来的明星名流们,在擅长学习的中国主办方的安排下,像进入奥斯卡主会场那样,接受了现场直播主持人的采访。唯一不同的是这里最大牌的明星似乎就是刘嘉玲和杨紫琼,明星们显然也因为缺乏足够的场面规模刺激,表现得不够兴奋。

  官僚形象

  每个人都是在与一个组织或机构的人的接触中,勾画它最真实的轮廓的。为了联系办理采访证件的事,我找到了组委会专门负责媒体工作的俞先生,他听清我的意图,当即告诉我:今年的媒体任务我们已经完成啦,而且是超额完成!那副高傲的官僚腔调,以及在我抵达上海影城办理临时记者证时见到俞先生坐在长条桌后漫不经心的样子,是我在内心给上海国际电影节画下的第一笔。

  经济压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从199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有11年7届的历史了。每次都举着国际A级电影节的牌子,至今毫无国际A级应该具备的基本组织能力,就是同样年年挨骂的金鸡百花奖,也比这里秩序井然、明星众多,更别说有分量的国内导演了,连国内自己的导演都不来捧场,国际大导演更不会重视这个电影节。

  有传闻说上海国际电影节内部有相当严重的经济问题,头几届还有企业赞助,金额也不少,现在是一年不如一年。此类说法不能求证,但记者发现电影节做得最好的是展映片排片表,早在5月底就出了本超详尽的特刊,韩国影片《丑闻》的票于是早早预售一空。组委会负责人说,他们安排了15家影院放映580场以上。记者发现,电影节虽然在看电影上提供最大的方便,但在价钱上可一点儿都不手软,50元一张票,搞得韩国影评人郑用琢大惊:中国电影票竟然跟韩国一个价儿!可能这就是某些业内人士怀疑上海电影节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赚票房的原因。

  亲临上海国际电影节,原本对中国电影今后走向挺有信心的我,兀自心生沮丧:多好的一个作秀的机会啊,做个漂漂亮亮的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秀给国际影人看,如今却成了一场砸自己招牌的演出。

  组织混乱

  开幕影片在略显仓促的开幕式后放映。先是很多人退场导致很多人换座位,乱了好一会儿,几乎以为可以看电影了,这才发现银幕还没清理干净,清理工作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又耗走了一批人。

  影片放映完,隔壁酒店举行了组委会事先安排的记者招待会。和记者见面的是跟这次电影节没什么关系的几部电影剧组,有正在做后期的贾樟柯的《世界》剧组,有即将开拍的《邓小平》剧组和《长恨歌》剧组,还有新片没什么眉目的王小帅。据我所知,这些都是上影厂参与和准备参与的一些项目。

  这时,我对这个电影节已经没什么盼头,只剩电影节论坛。第二天一早赶到论坛会场,主题是“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与国际合作”,参与者除国营私营电影公司的老总外,就是几个香港资深电影人,不知是组委会以为“国际合作”就等于内地与香港的合作,还是请不来国际合作者。论坛成了老总们大谈各自成绩、展望美好未来的发布会,回答问题如果不是刻意避重就轻,就是真的太乐观了。当然,在如此宏观的主题下,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肯定谈不出什么实质性的问题。

  第二天的论坛主题是“中国新电影导演对话国际著名影评人”,名单上列的中国新电影导演包括张元、贾樟柯、王小帅和朱文。记者们先是因为张元的缺席满腹牢骚,后来更因为论坛主持人倪震把台下听者直接提问改为递纸条由他筛选,而怨气冲天。当天,三个导演都没认真准备发言,只是等着回答问题,倒是准备了满满三页纸的韩国教授,刚念完一页就被倪震强行制止,理由是时间有限。既然时间有限,为什么不在邀请人家发言的时候说好时间限制呢?其实倪震的制止是迫不得已,因为台下已经开始出现嘘声,继续下去可能发生更不愉快的事情;台下失去耐心也不是不能谅解,韩国教授的发言时间因为没有同声传译增加了两倍的时间,韩语、中语、英语各一遍。当时台上还有一名日本老电影人。不知善于模仿的上海电影节组织者们,是不是第一次邀请不说中国话的人参加论坛?(刘璇(发自上海)、摄影 朱良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