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永远的契诃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5:14 新京报

  列夫-托尔斯泰当年最看轻莎士比亚和契诃夫的戏剧,但恰恰是莎士比亚和契诃夫成了当今最有活力的戏剧经典作家。当代最负盛名的英国导演彼得-布鲁克的代表作便是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和契诃夫的《樱桃园》,哈姆莱特面临“存在还是毁灭”的选择,依旧激动着现代观众的心;现代观众心里明白,他们也常常要怀着极其复杂的情怀,与尽管陈旧但毕竟美丽的“樱桃园”告别。17世纪的本-琼生曾经预言:莎士比亚“属于一切时代”。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契诃夫,今年秋天要在北京举行的契诃夫戏剧展就使用了一句同样意味深长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主题辞:“永远的契诃夫。”

  契诃夫为什么能存之“永远”?因为契诃夫的作品包涵着人类永恒的思索、永恒的困顿和永恒的希望。1901年契诃夫的《三姐妹》问世,20世纪刚刚开始的俄国观众,从这个剧本的第二幕里听到了两段这样的对白:

  维尔希宁 让我们幻想一下……比如我们死后,再过二三百年,生活会是个什么样子。

  图森巴赫 什么样呢?以后人们都坐了气球在天上飞,衣服也改了样儿,也许第六感觉被发现了,并且发达起来,但生活还是一样艰辛,一样充满神秘与幸福。并且,再过一千年,人还是这样叹息着:“唉,生活真艰难啊!”

  一百年过去之后,世界各国的观众大概还能相信契诃夫通过他的戏剧人物说的话:“再过二三百年……生活还是一样艰辛,一样充满神秘与幸福。”所以,俄罗斯作家爱伦堡在1960年纪念契诃夫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契诃夫存在于所有有人在追求、有人在痛苦、有人在爱、有人在挣扎、有人在欢乐的地方。”

  契诃夫仅仅活了44岁,今年是他逝世一百周年。中国的戏剧人意识到他对于现代戏剧的独特贡献,决定用举办契诃夫戏剧展的方式来纪念他。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普拉东诺夫》将作为契诃夫戏剧展的开幕演出。这是契诃夫的戏剧处女作。普拉东诺夫是什么人?一个剧中人物说:“照我看来,普拉东诺夫是现代不确定性的最好体现者。”这部作品能让我们思考一系列的人生问题:为什么人不能像应该生活的那样生活?在人生的苦难中,人自己负有什么样的责任……所有这些曾经苦恼过契诃夫时代的人的问题,今天照样在苦恼着我们;普拉东诺夫身上所体现出的“现代不确定性”,依旧是今天的一种社会存在。所以,当1959年奥地利戏剧家把《普拉东诺夫》搬上了维也纳的舞台(此后此剧在欧美舞台常演不衰),一位奥地利剧评家一眼看出了它的现代意义:“《普拉东诺夫》和每一部世界文学的杰作一样,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作家契诃夫能够把一个不大的名叫沃依尼采夫卡的俄国农村拓展到全世界,而普拉东诺夫们就生活在我们中间。” 童道明(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本版所刊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未经本报书面许可,不得转载、摘编。侵权举报电话(传真):010-63039303。来稿请赐寄:xjbwysp@vip.sina.com

  新浪网娱乐频道独家提供网络支持,地址:ent.sina.com.cn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