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焦雄屏:大公民蓝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4:59 南方都市报

  世界上有块地方,收有费雯.丽在《乱世佳人》中穿过的戏服,有希区柯克《惊魂记》中的骷髅头道具,《大都会》中的金色机械人玛莉亚,《卡里加利医生的小屋》中的舞台缩小模型,以及数以万计的电影模具。那便是世界驰名、无与伦比的法国电影图书馆。

  这里孕育了改变世界电影史的法国电影新浪潮,而且掀起学生运动、妇女运动、人权运动的源起——1968年的五月运动。而在这一切后面的灵魂人物是——昂利.蓝瓦。

  蓝瓦是法国大师如戈达尔、楚浮、希维特等人的精神导师。终其一生,致力于保护电影的一切,提供放映经典电影的地方,而且由于他优越的品味,重新发掘了许多被历史湮没的作品及导演,如葛里菲斯、佛里兹.朗、尼古拉斯.雷、希区柯克、尚.雷诺、巴士特.基顿。他也为法国引进了黑泽明、法斯宾德、沟口健二和伯格曼。

  很少非导演或演员的电影人有他这种传奇地位,而且深受爱戴。1977年蓝瓦死于心脏病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慰言雪片般飞去,他享年62岁,拥有一座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也许因为怀念风,近来1968年的五月运动一再成为电影题材(也许也是代表导演们对其青春期的依恋)。贝托鲁奇去年的《戏梦巴黎》假借一个从美国到巴黎留学的学生卷入抗议法国政府开除蓝瓦,并且细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发生的性革命。而纪录片导演则用了七年整理出《昂利.蓝瓦:电影图书馆的幽灵》。

  我在温哥华国际电影节看到此片,由于不久前才刚完成《法国新浪潮》一书,对此纪录片的内容更加感触良多。尤其看到许多我曾认识的人,包括Michel Ciment,Max Tessier都出现在上百位的受访人之中,或者曾和我交谈的大师如尚.胡许如今已作古时,令人感伤之余带点亲切。

  蓝瓦一生没有拍过剧情片,他只做过短片《火车》,而且是和导演法兰叙(Franju)合导,电影图书馆也是他俩一块建立的。但是真正狂烈的蓝瓦,是他为世界保存了一些有可能永远散失的电影,如《蓝天使》、《大都会》和《卡里加利医生的小屋》,是他在法国沦陷的战时,将电影模具放在婴儿推车中躲过纳粹的检查。他无私地把电影收藏并在战后依其品位放映,培养了一群影迷成日窝在放映室里,后来变成推动“作者论”改变电影评价的评论人,不久更从影评兼做导演制片编剧,哄抬起近半个世纪叱咤风云的新浪潮。蓝瓦自己经济并不富裕,但他是个文化人、电影人。影迷来到电影图书馆门口,只要说我没有钱,可是我想看这部电影,他照样是打开大门,让观众进场。电影宗师梅里叶身后潦倒,他也掏腰包支付葬仪。

  这样一个人当然不重小节,馆里的拷贝及收藏品都未编号,烂的烂,掉的掉(玛丽莲.梦露的衣服就常失窃),终于惹得长期辅助他的法国政府把他开除,让一代在他呵护调教下长大的电影人上街头为他革命。

  大哉!历史上只此一人!他创造了一种特殊的电影文化,如同Tessier所说,每日带着三明治进图书馆看片,“灯光一暗,电影生活开始,真实生活退隐。”那种心情是如今在DVD和录像带奢侈中体会不到的。由是欧洲人称他为“大公民蓝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