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魏绍恩:《哈姆雷特》华语再生版梦幻卡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6:57 南方都市报

  据报道,冯小刚筹拍《夜宴》。道听途说,故事改编自莎剧《哈姆雷特》。这下子来劲了。

  《哈姆雷特》传统上是众多莎剧中人物性格最复杂、演绎方式最多不同可能性的一出。这戏,档次低一点,可以给塑造成“杀人如麻”的大路复杀故事——戏中9个主要出场人物 (加一只鬼魂) 终场时死得只剩一个 (故有中文译名《王子复杀记》);档次要高一点,
又可以十分后现代:没有所谓忠或者奸的每一个人物分别背负着自己的难处在生命中道德黑白以外的灰色地带盲目纠缠,他们都不过是自己棋盘上的棋子。在自保的动机背后,连计算也是卑微的计算。

  报道中那堆“有待落实”的演员名字跳出了金城武巩俐。这个传统舞台上相当优柔寡断的一位王子——哈姆雷特不应该止于优柔寡断,他的杀心应该一直随事情发展递增至高潮的夜宴。让金城来演无论如何是一张很聪明的明星牌。虽然我怀疑金城可能有点过利过亮。以戏论戏,演绎由阴柔发展至杀心大盛,由潜在自杀倾向演变成生死两茫茫的豁出去,刘烨其实是很错不了的选择。对他本人也是一次挑战。

  而巩俐真是当今华语影圈演背夫偷汉的王后Gertrude的白金人选。莎翁这剧本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剧中每个人物都有戏,而不同演员又有各自注释人物的动机。王后是否知道王叔是毒杀自己亲夫的凶手、她在终场前是意外喝下毒酒丧生还是蓄意舍身救子一命,剧本都没有明确交代。位于复杀重心的王后演不好,戏会砸。

  同样暧昧的还有继承帝位的王叔Claudius和大臣Polinius。两个大男人如果落得一个得个恶一个得个蠢,戏就扁,最理想是找来陈道明葛优。加上姜文演鬼魂,一流。呀,另一个重要人物当然就是深爱王子爱得贞洁爱得至死不渝的大臣女儿Ophelia。这个,恐怕非王菲莫属了。这名单如果可以再找来张震演王子老友Horatio和陈冠希演火爆的大臣儿子Leartes就全美了。元彬大可以客串邻国王子Fortinbras。

  这些人在中戏学艺时不知道可有演过这个戏?

  魏绍恩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