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颜峻专栏专题 >正文

颜峻:垃圾就是垃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4:48 新浪娱乐

  垃圾就是垃圾,哪怕得20个金球奖、70项奥斯卡提名,在一万家媒体上亮相,哪怕所有穿晚礼服和揣着教授名片的人都在鼓掌,哪怕所有的地铁和过街天桥上都有人兜售,哪怕说英文的和说官话的全都联合起来又哭又笑。水至清则无鱼,人们离不开垃圾,有时候变废为宝,有时候换换口味,有时候凑和算了,有时候造垃圾的想掩盖事实,但毕竟,垃圾还是垃圾。

  我说的就是《卧虎藏龙》

  中国人撇着嘴,看完了就忘的二流货,一个一个都被捧上了天。从《终极标靶》,到《不可能的任务.2》,从空心的王家卫,到失败的李安,好象越是会兑水,就越容易走红。倒是我们以为深得东方文化精髓的、暴力美学经典的、创造性的和达到更高电影艺术高度的,被人家既看不懂又不稀罕,扔到一边去了。道理从来是这样,《易经》是真厉害,但人家更喜欢李小龙,什么东方文化的精髓,who会care?

  《卧虎藏龙》就是一个二流导演的三流电影,从别人那儿东抄西抄,拿风景和侠义在禅境的火锅里涮涮,拿几千万银子花花,如此而已。说起李安,《推手》等片,哪里有什么深度,不过沾了题材的便宜,大家看在他还严肃的面子上夸奖了几句,媒体就以为他是艺术家了;如今终于忍不住了,要投机,结果明星没有演技,情节滥俗陈旧,风格怩捏造做,逻辑颠三倒四,节奏拖泥带水,配乐干脆就是献媚。就说娱乐,这也是直奔市场而去的一次性娱乐。其目的在于造钱,其才华早已透支,我看不出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

  可是外国评委哪里见过这个,只要我伟大传统旗帜不倒,就是再大的漏洞也要当做创新,所谓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糕酪。原先由我们自己组团到海外宏扬的东西,终于让洋大人扑通扑通拜倒啦。然而不同文化之间的沟壑,不但没有因此得到沟通,反而被冒牌和功利给加剧了。

  产生误解的原因,却只是一种普遍的娱乐化倾向;也就是说,误解并非不可避免,只是因为消费性的文化和价值观过于昌盛,形成了全球性的信息一体化和文化商品化,表面上,文化的差异不再导致隔阂,但实际上差异背后的真实性却遭到了无情掩盖。文化作为资本,势必要加入生产和流通,但“商品化”这一命题,是针对过度强调商品性质而言。一种为懒惰、感官麻醉和心理安慰制造的商品,和配套培养出来的审美方式,是决不会深入到差异之中的——那些在敦煌购买劣质纪念品的旅游者,真会在乎佛教或美术吗?

  那些为《卧虎藏龙》颁奖的家伙,未必不是电影泰斗。但风向就是这样。这些年来,由好莱坞透过奥斯卡散发出来的道德恶臭,已经渗透到了更多的奖项中,当然也包括金球和戛纳。所谓对人性(不如说人情)的关注、对不同文化的重视、对基本价值观的尊重,已经形成了模式,悄悄地,将艺术标准绑在渐渐僵化的姿势上,影响着越来越多的评审团。靠眼泪赚钱,靠题材获奖,早不是什么秘密。倘若这部烂片得了奥斯卡这个烂奖,我一点也不惊奇。

  对了,但愿我说的不是道德,而是对道德的利用。像美国人那样,在每一部大片里发表正义演说,白痴道德家阿甘最喜欢。反正你手里的牌是永恒的人性,而且还经过了抽筋剔髓的简化加工——还有文化、爱情什么的,通过复制使它们丧失本义、更通用、更轻松、易于理解……只要像大多数奥斯卡电影那样,功力老到,技术完美,观念成熟,意识形态上四平八稳,不就赢了吗?

  娱乐就是娱乐,毫无自卑的必要,你拍了,我看了,你收到票房了,我得到放松了,沙发上睡一觉就忘了。这不是很好么?但要因为中国人民人口素质不高,就说娱乐就是上帝,恐怕并不合理。冯小刚同志说过:我不拍电影,全国人民看什么去?此话很牛,但全国人民有时候还想提高一下,全国人民中一部分还想艺术一下,一部分中的一小部分还想高深一下,结果到处都被廉价的玩意霸着,他们走投无路,买盗版都那么辛苦,他们碍着谁了?

  谁想拿《卧虎藏龙》和什么引进大片来垄断我们水涨船高的精神生活,谁就是垃圾。不爱听么?再说一遍,垃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