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颜峻专栏专题 >正文

颜峻:垃圾依然是垃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4:50 南方都市报

  “水至清则无鱼,人们离不开垃圾,有时候变废为宝,有时候换换口味,有时候凑和算了,有时候造垃圾的想掩盖事实,但毕竟,垃圾还是垃圾。”

  以上摘自我的另一篇文章,叫做《垃圾就是垃圾》,说的是《卧虎藏龙》这样的垃圾即便花枝招展、征服了所有的盗版商贩和文化大员,还是无法改变它垃圾的本色。现在我旧话重提,又要跟香港电影过不去了,如果你——我的读者——碰巧是一位坚决捍卫娱乐文
化的斗士,那么,请不必再读下去。

  人们说麦当劳是垃圾食品,容易发胖、毫无品位、千篇一律,但人们还是经常服用麦辣鸡翅或巨无霸,包括那些仇视现代文明和跨国经济垄断的人士。这说明了世界的真相——我们离不开我们所否定、批评、反感的事物,我们的呼吸里综合了千奇百怪、相互矛盾的信息,我们的成长依赖着复杂和多元的营养……接受垃圾食品的存在,也接受传统小吃和法国大餐的存在,才是健康的心态。

  推及文化,我们也接受垃圾文化的存在,包括奥斯卡、格莱美、港台电视剧、韩流、晚会歌曲、都市小说,等等。因为我们不总是严肃和有追求的,呵呵,事实上我们只是偶尔有时间和脑力去超越垃圾——为《香港制造》和《客途秋恨》感动的人,总是要比《藏龙卧虎》的少。我们多余的热情和智力,已经奉献给了人际关系和工资单,惊喜和想象力正在向遥远的地方逃跑,垃圾导致更多的垃圾,当我们突然被授权为自己辩护的时候,通常,我们只剩下为垃圾、为我们可怜的精神世界高呼万岁的力气了。

  而垃圾本身并无罪过,那不过是满足需求而已。令人厌恶的,仅仅是垃圾变本加厉,要征服世界,要垄断,要建立理论,要组织要联合,要以不垃圾的形象出现——这就是欺骗。谎言通过华丽的形式和庞大的媒体,重复并纠正我们的神经,孤立不相信它的人,招安有共同利益的人,因而成为名正言顺的世界之王。甚至所谓独立思考、有更多机会接触优秀艺术的人,也少不了浪费时间去分析垃圾,拿它赚稿费,填补闲聊时的空白——就像《幸福时光》,它的失败就在于,没有让更多抨击者揣着怒火,乖乖地为它消耗一个半小时。

  当垃圾不再本分,它就变成了光彩照人和有理论支持的垃圾。但归根结底,垃圾依然是垃圾。

  我现在要说的,是另一部香港电影,去年10月一些摇滚乐队与之翻脸的《北京乐与怒》(暂名,或《北京爱情故事》,英文名“Beijing Rocks”)。电影已经制作完毕,拒演风波始终没有张扬,我也终于看到了片子。是的这是一部尚未公映的故事片,大陆公映后也会剪掉不少镜头,时间尚早,我只是说说而已……丝毫没有超出意料,一部有望夺取下一个国际大奖的超级电影——它像加长的MTV,它糅合了明星和边缘文化,穿插了爱情、追求、性和死亡,它给了我们节奏和摇滚服饰,也制造了亲情和理想的泪水,它很酷,它是超级MTV……

  就是这样,媒体即将展开宣传攻势,人们将欢呼着,终于看到了北京摇滚乐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还有舒淇甜甜的笑脸。而我,依然会不合时宜地捣乱,我要说,垃圾,依然是垃圾。一个滥俗的故事,一个永远都在扮酷、扮愤怒、扮豪爽的主唱,一个为三角恋爱而生的香港过客,一个只会傻笑的艳女,一次又一次莫名其妙的煽情,可笑的理想,混乱的逻辑;即便付出加倍的努力,学会了别人的口语和服饰,模仿了别人的情节,得到了真实的道具,甚至记录下摇滚乐手每一句酒后的真言,呵呵,它依然是一个徒有形式的无聊的故事,依然是表面、猎奇和捏造。

  我所能说的,在电影流传之前,就是这么一点。对于缺乏洞察力和理解力的创作者来说,艰辛的劳动、高超的技术、华丽的视觉、1500万投资和恰到好处的题材,似乎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这,也正是一切垃圾商的愿望和信心。我为之叹服,为之愉悦,却止不住对曲解和弱智的愤怒——是的,这一回垃圾投到了我的头顶,我所爱的人和事,被以关怀的名义,涂抹并出售了。颜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