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生死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6:02 新浪娱乐

  郭靖问成吉思汗,人死后能占多大块地方。成吉思汗用鞭子挥了挥,大概就这么一人来长的地方吧。那你东征西讨干吗呢。嗨,闲着也是闲着,不出点名占点地方还能干吗啊。

  以上对话是我的杜撰,最近常在想一些早被哲学家解决过无数次的问题,比如,人为什么要活那么长呢?我知道我无聊……孔子说老而不死谓之贼——50多年前,中国人平均寿命大约35岁,这个数字现在已经是70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用35年就能完成一生的成
就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就多出35年用来浪费啦——还有什么理由不充分享受阳光而一定要打打杀杀,忙着征服或者被征服呢?

  我的一位老前辈80多岁的时候住进医院,口已不能言,想要有所表达的时候,家人只能给他纸笔。老先生动手,颤颤巍巍地写下两个字:速死。

  之所以说这个,是忽然看到有关安乐死的讨论,虽然这个话题在中国还没有定论,但实在有必要好好研究一番。如果一个人到了想求一死而不得的地步,实在有够悲哀。

  还有30多天,就是程砚秋先生诞辰100周年,很多单位主办的各项纪念活动相继展开,依照程先生深沉婉约的风格,他自己倒不一定喜欢这些纪念活动。但谁都知道,这些活动当然不完全是做给程先生看的——愿程先生在天之灵安息,倒是给我们这些活着的人看的,戏迷们肯定会因为程先生的寿辰而高兴几把。据报道,12月6日,纪念演出将在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随后这些剧目还将于12月20日分赴天津中国大戏院和上海逸夫舞台巡演。程先生虽然离开我们已经45年,但依然为戏迷造福,实在是功德无量,至于研讨会上必然的那些“坦率交换的意见”,就和你我无涉了。

  所谓盖棺定论,总是在人过世之后才能对他的一生做个了断,当然,也有像雨果那样活着的时候就成为法兰西骄傲的先例。不过我们这不一样,中国人民是有傲骨的,不会为了一个活人的生日上街游行庆祝,像法国人对待雨果那样;另外,中国人民就是有这种心情,也没那么多闲工夫;就是有闲工夫,也没值得这么做的人……孔子都说是“贼”的人,也实在没什么好说的了。

  最近在玩一款网络游戏,里面的战士练成一种叫“镜”的功夫,当敌人攻击时,使用“镜”能把敌人的攻击反射回去,使对方反受其害。在游戏中既然有了这种教训,回到现实生活中后,我再听到谁像一面镜子,能照耀我或者提醒我看清楚自己之类的话都提心吊胆,怕对照着他的时候被自己伤害——无论是李世民的魏征还是其他什么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