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和性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50 新浪娱乐

  最近北京二渠道的图书发行会上,颇冒出了一些“猛书”,京丰宾馆楼道里,挂满了花花绿绿的招贴,比如《天亮以后说分手》,这是写一夜情的;《天不亮就分手》,这是写半夜情的;《天亮以后不分手》,这是些多夜情的;《长达半天的欢乐》,这是青年女作家春树写她们怎么HIGH的……

  这些书的确够“猛”,因为或多或少,它们都涉及了性,而性,在中国传统观念里
,是只能做不能说的。于是,有人说了,这样不对,不应该把性这么明目张胆,赤裸裸地公之于众,颇有一些人在担忧:这些东西成年人看了“都”会脸红心跳,怎么面对孩子?

  我就是成年人,但我看《O娘》也不至于脸红心跳,如果成年人面对性还“都”能脸红心跳,恰好说明在他们(我们)年轻的时候接受的性教育是不完整的,或者是不健康的。当大部分成年人在该接受性教育的年龄只能去看A片和《少女之心》,那么问题当然很严重。最严重的是会造成大多数男性的自卑感和大多数女性不切合实际的期待——现在,获得A片的途径实在是太便捷,长此以往,社会问题会非常严重,这就不用我多说了吧。

  性本身不是错,即使是一夜的性,除非触犯了法律——比如收了钱——别人无权干涉,有了一夜性后,自愿地写成书出版,似乎也没踩到谁的尾巴,用不着一惊一诈。评价一本书的标准,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它写得好看不好看。比如,《天亮以后说分手》,我认为很不好看,或者在看到之前,我判断它不会好看,不会去买;而如果你认为好看,去买好了,那是正规出版物,买了也不犯法。而一本书好看与否显然也和是否写了性无关。

  我认为,市场上和性有关的图书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要知道,性始终是人类最重要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史其实就是性史,对性的回避无疑是在自戕。

  如果觉得这些书写得不好,那找明白人好好写就是了,有了写得好的性,自然人们会抛弃这些写得不好的,道理是明白着的,也用不着装神弄鬼,做忧心忡忡状。

  自然,我这些话也是白说,因为在很多榆木脑袋里,吴阶平大夫和李银河博士的书,也不过是移花接木过的黄色段子而已——你还别不信,把性当作洪水猛兽的家伙,你肯定也遇到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