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先别说真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56 新浪娱乐

  关于文物,我自然是外行,除了小时候用铜钱扎毽子踢着玩外,就没和这些东西打过交道(铜钱到底算不算文物,我还是不知道);关于拍卖,我也是外行,一次拍卖现场都没去过,只在电影里看过这种形式,觉得很有趣。

  不懂就没有发言权,但可惜的是,我是个话痨,看着不舒服的事就想说。我指的是故宫博物院8月23日展览前后,围绕着展品中那件他们新近从嘉德拍卖行以2200万元购买的《
出师颂》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如果我这个文物和拍卖的双料外行看着都有问题的话,那我想,它一定是有问题的。

  我的问题有两个:

  一、《出师颂》值这么多钱吗?拍卖前,嘉德公司的定价底线是2000万元,但显然,他们的拍卖目录上该书法作品的名称是《晋索靖出师颂卷》。也就是说,他们定价的主要依据是因为该作品出自索靖之手。但故宫买到手后,名称就变了,变成了《隋人书出师颂》。而嘉德公司的声明却是:“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宣布,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原定于‘中国嘉德2003春季拍卖会·古籍善本专场’拍卖的第1657号拍品《晋索靖书出师颂》,已由故宫博物院行使‘优先购买权’购得,成交价格为2200万元人民币。”

  直接说了吧,索靖的才值2000万,不是索靖的,即使依然出自隋人之手,也肯定不值。买之前说是索靖的,买了之后又说不是,这其中似乎有那么点问题。

  二、故宫博物院和嘉德公司的关系如何?有人披露,主持购买《出师颂》的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儿子就在嘉德公司工作。在CCTV2的《经济半小时》节目中,该副院长这样解释:我的儿子是在嘉德工作,但他负责的是“小拍”,而跟《出师颂》有关的是“大拍”,跟我儿子没关系。

  就此,我们知道,该副院长的儿子的确就在嘉德工作,传言得到了证实。

  我说了我是外行,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我不得不有所怀疑。因为作为一个纳税人,购买《出师颂》那2200万元里,显然有我的一份,他们如何花我的钱我总有关心的权利吧。

  当然,无论如何我提不出任何这里面有问题的证据,怀疑也只能是怀疑。让我不怀疑的办法也很简单,把2200万元去处的帐目公开一下就行了,按理说,也不困难。当然,我是否有权利要求嘉德公司公开帐目,我也不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