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全面回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55 新浪娱乐

  看《终结者3》,当克利丝坦娜.罗根扮演的T-X机器人掉到电梯井里,施瓦辛格木着脸说“SHE WILL BE BACK”时,我差点乐出声来;后来,施瓦辛格又对约翰.康纳说“I AM BACK”,我真掌不住了,一口可乐笑喷了出来。显然,这是从《终结者2》里那句著名台词“I WILL BE BACK”里化出来的。正如刘镇伟在《天下无双》里,硬塞进《大话西游》“曾经有一份真正的爱情摆在我面前……”的旧货一样,如此老旧的桥段居然还拿出来用,显见编导已经黔驴计穷了。

  事实上,《终结者3》的许多段落完全复制了它的前身,如果说两个机器人的出场与上一集相同无可厚非的话,那么施瓦辛格“再”一次到酒吧里取得服装,甚至墨镜实在不可原谅;再比如T-X追汽车的一段戏,和《终结者2》基本雷同,甚至女终结者T-X的跑步姿势都和10年前的T1000型机器人毫无二致。

  这种从台词到细节对前身的“全面回忆”实际上就是对观众的欺骗,对,欺骗,这个词一点都不过分。不能像2对1那样全面超越,那么3的存在几乎是无意义的,如果观众只是为了了解影片中的所谓的“哲学”意义的话,还不如去看《黑客帝国》。充其量,《终结者3》只是4的一个引子,但是把片子拍成这个样子,使我对4的期待值大大降低。

  我甚至在疑惑,为什么号称更先进的T-X功能甚至不如T1000。简单地说,T1000是完全的记忆金属制成,而T-X居然需要“龙骨”,甚至在影片的结尾,T-X被终结的原因居然是因为她被直升机压段了腿,而此时,附着在她身上薄薄一层本来可以再生的血肉和皮肤也不见了。如此不结实的机械构造,功能可能还不如T800。换句话说,T-X放进上一集中,而把T1000拉到《终结者3》里,看起来更顺当一些。

  最让人不舒服的是,通过施瓦辛格之口,我们知道了原来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无论是约翰.康纳的婚姻还是死期都是不可改变的,那还要施瓦辛格辛辛苦苦地在未来和现在之间折腾什么呢?没有他不也是一样吗?但是,如果没有时空穿梭,1里约翰.康纳的妈妈如何受孕呢?这么一看,一切又充满着变数,于是,编导便迷失在了自己设计的死结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