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小山专栏专题 >正文

王小山:再说一句,我就全弄明白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47 新浪娱乐

  ——看“景观”歌剧《阿依达》

  9月27日晚上,一走进工人体育场,我就知道这个晚上注定不会特别愉快了。

  我现场看歌剧非常之少,大多看的是录象带和VCD,从前即使在音乐厅或者剧院里看,也不过是那种杂烩性质的,很多戏里的一幕,甚至一场的组合。但这次到工体看《阿依达
》,还是抱着非常大的期望。

  事后才想清楚,在体育场里,怎么可能看到歌剧呢?就像春节联欢晚会里听到的京戏注定不可能是原汁原味的一样。我承认自己是外行,但外行才想听到原音啊,你通过带着杂音的音箱把演唱送给我,侮辱的是我的智力还是你的职业?我怎么才能知道你不是放的录音呢?

  得承认,即使那音响效果一般,但演员们的演唱还是颇有功力的,基本相当于京剧里马连良的段位吧,我并没有真的相信他们是在放录音。这可能是整个晚上惟一的亮点了——我说了我是外行,说错了你也别笑话我。

  据说,《阿依达》投资超过300万人民币,舞台面积有6200平方米,演员人数大约4200人(加上工作人员呢?)这些数字都是前所未有的。赢利情况不知道,但估计也不会坏,高企的票价和满场的广告也能证明我此言不虚。

  我也承认,第二幕埃及军队凯旋一场场面的确壮观,所谓“景观”歌剧(孤陋寡闻的我实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的“景观”歌剧这个说法),其“景观”主要就表现在这一场上:当《大进行曲》奏响时,扮演士兵的上千名演员在武警们的护送下,口中呼喊着似乎和“锻炼身体,保卫祖国”节奏差不多的口号,牵了狮子老虎,骑着大象,沿着跑道缓缓走过主席台,走上足有100米长的舞台。在他们行进过程中,舞台唱诗班吟咏着,花旦也摆起了水袖——咦?花旦?对,就是花旦,何止花旦,还有一批猴棍呢。这些角色的出现,充分说明中国埃及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中国人加入埃及军队,使用中国武功,为了埃及的胜利,勇敢地战斗在打击埃塞俄比亚侵略者的第一线……不过狮子老虎大象如此这般上场,在我这样半个戏剧专家(我可没敢说自己是歌剧专家哦,不要误会)眼里,价值也不过和人艺《田野!田野!》中那头上了舞台的驴相当,不过是想写写实嘛。但花旦呢?花旦可不是写实,是不是学的《大话西游》?靠,I服了YOU。

  你这叫虚实结合吗?看到一半,我还以为导演肯定是中国人,要说无厘头,谁有咱中国人拿手啊。回家的路上,咨询了一个朋友,他居然说导演是外国人,可见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愈发严重,连无厘头精神都超越了国界,威名远扬了。而且这《阿依达》已经被导演无厘头到了很多个国家,在意大利,演出地点是古罗马大斗兽场;在埃及,是金字塔旁……真是逮什么糟蹋什么。“景观”肯定是有了,歌剧呢?如果真喜欢看士兵列队前进,干吗不去看咱们国家逢整数年头的国庆就举办的大阅兵,那更整齐,气势也更雄伟;到了晚上,焰火也更绚烂。外国导演都变得这么好大喜功,看来中国观众实在是没什么指望了。

  更让人吃惊的是,结尾处阿依达和拉达梅斯居然化成了蝴蝶——要我说导演还是放不开,要是我,秉承前几幕的一贯搞笑思路,肯定会放弃威尔第,直接上《梁祝》,“碧草青青花盛开……”起码意境不坏嘛,并且能把悲剧色彩略微冲淡一点,更适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不知道在俄罗斯演的时候,主人公死后会不会变成天鹅,那样也可以放弃威尔第,直接上老柴了。

  我不了解歌剧,但总还知道这玩意和周杰伦、谢霆锋有所不同,最好还是放在剧院里演,在体育场里听音箱还不如回家听唱片。在家里很随便,想听卡拉扬就听卡拉扬,想听舟舟就听舟舟,唱片可以一次买两张,一张好好地听,一张掰着玩——这句是开玩笑,唱片很贵,我舍不得真掰,特此声明。

  回到家里,上网查了查新闻,摘出两段来放在文章结尾,并提出本人的修改意见:

  “主办方对《阿依达》这样描画:高雅艺术与时尚娱乐完美的结合,不只是歌剧,而是一个狂欢之夜。据悉,硕大的工人体育场已经被改造为容纳4万多观众的剧场。”——这段中“不只是歌剧”这五个字里建议去掉“只”字。

  “京版《阿依达》不再仅仅是一个在斯卡拉歌剧院中倾倒众人的歌剧钻石,而将是一个在北京的星空下点燃无数人激情的狂欢节,它将让所有的人都能够在其中得到欢乐。”——建议把这段最后一句中“所有的人”中的“所”去掉。

  最后,抄一句《阿依达》里安奈丽丝对阿依达说的话:“你别撒谎了,再说一句,我就全弄明白啦。”

  经典之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