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风云榜秋后算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39 新京报

  前天,一直在深圳举行的“音乐风云榜”首次移师北京举行,现场颁出多个奖项。国内所有关于颁奖礼的评论,都是围绕几大经典问题:有没有黑幕?是否分猪肉?是否到场就有奖?去年的颁奖礼因“爆黑幕”轰动一时,大家期待乐坛颁奖礼能够健康公平地进行的同时,也多少用有点看“好戏”的心态看这次颁奖礼。

  颁奖礼之前,刚听到去年被怀疑“封杀颁奖礼”的索尼宣布会派歌手(言承旭等)出
席表示支持的消息,觉得双方握手言和、一切向好之际,马上有传闻说环球因为去年获奖太少、对规则不爽,会封杀是次颁奖礼,不会派任何歌手出席,事实果然证明并非流言,当晚没有任何环球歌手出席,而且少见地,这家国际大公司(包括环球和正东),居然连一个奖也没有。事前的传闻还涉及英皇,原来估计也会集体缺席,最后来了容祖儿,获得两项大奖,连带黄耀明,英皇也获得了数个重要大奖。

  华纳是唱片公司中的大赢家,事实上,当天的颁奖礼,华纳也是最给面子的公司,当天的海外艺人,大牌的多数来自华纳,包括飞儿孙燕姿等――也是他们,拿走了最多的奖项。EMI事先已经明确表示,因为档期问题,海外歌手将全部缺席;当天EMI只有国内歌手到场,最后结果是国内歌手到场的都获奖,海外的只有S.H.E获得一个金曲奖,以她们在各地高涨的人气相比,是绝不相符的。

  于是我们看到:出席的――华纳、EMI大陆、英皇――有奖;不出席的――环球、EMI海外――无奖或少奖,这些似乎都与传闻中的潜规则不谋而合,也许潜规则还或多或少地继续存在,并影响着每个颁奖礼的结果,排行榜与唱片公司之间还是在不断角力,所以不时会有些局外人看不懂的结果出现…

  提名时,最风光的莫过于周杰伦和许巍,各获得13项提名。许巍的提名更是吓死人,在内地最佳作词和最佳作曲的各五个席位中都有三个提名,可惜最后全部落空,整个晚上,只得到一个分量不重的十大金曲奖(赵薇和言承旭都能各有两首获奖,还能有多重)。相反,同属EMI的胡彦斌事前提名不算特别多,但最终获得四个奖,成为内地男歌手的大赢家。许巍的才华毋庸置疑,但新唱片出版后多多少少也听到一些关于“江郎才尽”的评论;说真的,新唱片虽然好听,但没有以前的激情了;另外,也跟公司的策略有关:许巍该拿的奖都拿过了,再拿多一个也不见得怎地;但胡彦斌如果能拿到最佳男歌手,就是一个很大的跃进;如果你是唱片公司,是否会希望胡彦斌赢?如果有所谓唱片公司跟排行榜主办方之间就奖项问题的谈判,让你去谈的话,是否也希望胡彦斌拿奖?

  此外,赵薇是仅次于丁薇的内地女歌手大赢家,平心而论,赵薇的演而优则唱的首次出击,反应是很不错,确实是脱胎换骨,但获得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之余还在内地十大金曲里独占两个席位,就有点奇怪…

  此外,据称:“摇滚音乐单列出来颁奖也算是音乐风云榜的一大尝试”,但说真的,去年的乐坛没有太多的优秀摇滚,所以现场颁出来的摇滚奖项都有点牵强,比如说周杰伦力捧的南拳妈妈获得最佳摇滚新人奖项,胡彦斌凭借《情不自禁》获得最佳摇滚单曲,这两个单位都是主打R & B的,获得摇滚的奖项只能说太少人玩摇滚了,或者说玩摇滚的影响力还是不够大。

  颁奖礼可以分猪肉皆大欢喜或者坚持原则星光黯淡,在中国,总有潜规则,总会有古怪的赛果出现,又会在不断的角力中达到新的平衡,各位看官胡猜一番也是乐趣所在。

  陈灵伟 (广州 DJ 乐评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