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收视率是万恶之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38 南方都市报

  日前,一班业界人士在北京的梅地西中心举行了一个座谈会,主题是“珍惜受众信任,推广健康形象”。出席者中多是响当当的大腕主持,包括崔永元朱军李咏等。他们针对观众提出的“文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这个问题展开讨论,最后达成一个共识,便是“低俗化的节目,是由于‘片面追求收视率’”,崔永元更直言:“收视率是万恶之源。”

  他其后再作解释:“将收视率作为评判标准不科学,不能以理服人。据我所知,某
些收视率数据并不准确,比如央视十套的社教类节目,格调典雅,社会反响非常好,收视率却不理想。”

  这个座谈会,成员大多来自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可以说有非官方的色彩。将“低俗化”归咎于电视台为追求收视率而不惜迎合庸俗,似乎有些本末倒置之嫌。

  首先,我们要明白为什么要有收视率?因为收视率高低直接影响广告收益。像中央台购买剧集,价钱就与收视率挂钩。连中央台都必须认可和“臣服”,何况其他电视台?收视率亦几乎成为检验一个节目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像崔永元、朱军、李咏,占据的都是中央台优质时段。当然可以振振有辞,其他主持人,就难免要出奇制胜,各出奇谋。吸引大众眼球。像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就是成功例子。

  当然,《超级女声》不可避免地被批评为恶俗!

  但现在情况是收视率决定一切。若你是经营者,宁可要恶俗之名,还是要一个收视率!

  文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倾向,是一个社会的大问题,有哪样的观众自然就有哪样的节目。这风气早就从台湾的电视综艺节目里传过来。论恶俗,谁比得上吴宗宪、张菲、大小S,甚至文人出身的蔡康永。在台湾,没有人会说社教节目十分高雅,反响非常好这些话,因为台湾电视制作人,早已明白,观众和社会真正接受的是什么。

  事实上,这已是一个“娱乐至上”的年代,以前那种由上而下强制性逼人欣赏的节目,已不合时宜。每人头上一片天,有人能继续以高品味来主持节目,受到欢迎。也不能对那些只能以媚俗手法来取悦观众的艺人们予以棒打。一切都由市场和收视率来决定,不承认也得承认!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