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王晶:娱乐圈的新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04 南方都市报

  中国实在是一块很大的土地,包括回归后的香港在内,由南到北,有三条天然分界,一是长江,二是黄河,三是黑龙江。这三条大河,反映了很大的文化差异。娱乐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如何打破南北的文化差异,现在变成了中国电影、电视、音乐界的大课题。

  冯小刚导演是个好例子,他的戏,在北方是王,《英雄》之前几年,他都是贺岁片之王,可是南下到上海,就已没有在北京那么厉害了。到了香港,就更加弱化。去年刘德华
演的《天下无贼》,在圣诞档期做了挺大的宣传,也只收了400万港元。到台湾,则更惨淡!

  这不是说冯导的功力有问题,美国名导演伍迪·艾伦也是一样。他的片子长拍长有,但只在东岸有观众,在西岸声势低得多。美国东岸就像中国北方,西岸就像南方。

  而香港好多艺人也一样,刘德华、成龙周星驰梁朝伟张曼玉谢霆锋张柏芝当然是全国一样红,但比如杨千病在香港人气十足,在广东、湖南还成,但在北京就不是人人认识。Twins也是在大力宣传下才好了一点点。南北口味不一样,要红遍中国也不容易。你看内地最红的男演员是葛优姜文陈道明,没一个是俊男就可以明白了。

  北方的口味比较注重实力,上述三男的演技毋庸置疑,受欢迎也是多年累积的成果。但香港的新人迅速蹿红的方法在这里完全不管用,因为地方大,传媒多,无法像在香港一样,集中在几个传媒如TVB和电台集中轰炸,就可以造出一个人气十足的偶像。内地频道有几百个,你去得了几个,还有无数电台与网站,靠真人去宣传实在不容易,只能真的靠实力。你看内地新秀歌手涌现,可是韩红孙楠那英一直大旗不倒就知道了。

  连电视剧也一样,有些在南方收视极高的电视剧,在北方就不怎么样,在东北、西北两块,更有可能是播出都有问题。所以,这文化差异的打破,就是这一辈娱乐圈人的新课题了。王晶/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