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彭浩翔:导演的异花受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05 南方都市报

  作为一个导演,最重要的是不要学习制作上的事情,因为所有制作事宜,都可以由别人帮助你,你真正需要学习的是说故事的技巧。有些导演不喜欢看文字,他们喜欢看电影,当看到一些典故或有趣的事情,想用在自己作品里的时候,这意味着你已经拿着别人二手的东西,你在吃着别人反刍出来的东西。这样不是不好,只是营养不够。你想得到更多营养,就该去找养分的源头。而最重要的是,当你有天看得够多,吸收得够足,慢慢就能够做到不用生吞活剥,而可以进行所谓的异花受粉,把原来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用在你的创作内

  记得初当上编剧的时候,有一位导演经常都在拍摄现场喊着说不懂这场戏该怎样拍摄。开始我以为他只是说一些发晦气的话,到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他说的都是实话。他基本上无法为一场戏构思出超过三种可能的演绎方法和风格。记得他拍我编剧的第一部电影《刀手》时,老是喊着不懂怎样去拍摄主角第一次斩人的场面,跟着他在拍摄现场发脾气。那天我碰巧就在那儿,于是他就在大喊着:“我不懂去分这场戏的镜头!阿翔,你不是老是嚷着要当导演吗?这场戏就由你来分镜吧!”

  那时我想说:“你根本是对自己执导的电影不关心,既然不关心,谁来分镜也没有关系。”于是我当仁不让,设计了那场戏的一组镜头。这场动作戏的意义,是主角第一次犯案,我认为一场动作戏,并不是纯粹卖弄镜头的花巧,而是要找出故事的重心,于是我决定套用了《三国演义》中,关云长温酒斩华雄的典故。

  话说曹操赐予一杯酒给关公,关公先把酒放下,然后出外与敌军倒霉将领华雄单挑,不一会就把华雄斩杀。当关公回来时,那杯酒仍是温暖的,这是一种侧写人物的好例子,透过酒的温度,说出了关公武艺之高强。于是我把它套在其中,然后将酒换成了烟,负责斩人的刀手陈小春,一边在车上等候目标,一边点起了一根烟。此时目标男人出来,他同样是点了一根烟,镜头两边对剪。人生中,我们经常会点起一根烟,可是江湖中人每次点起一根烟,都不知道会否有机会抽完。

  陈小春看到目标出来,把烟放在车上的烟灰缸边,之后上前斩杀他。刀光剑影之间,目标人物的烟掉下的同时,陈小春已经坐回车上,重新拿起刚才放在烟灰缸边的烟,这根烟还没有烧完。他吸了一口,一根烟的时间,有人倒下浴血,有人平步青云。这样,戏就变得清晰,拍摄的时候亦不会因为动作的镜头而感到迷失,因为你已找着了这场戏的重心。

  当然,那个导演在我分好镜头之后,刹那间又懂得怎样拍了。于是,他又抢回来拍。彭浩翔/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