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情人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9:29 新浪娱乐

  有人对情人节 ( Valentine’s Day ) 的起源做过专门的研究,说“Valentine”一词源自拉丁语的“Valor(英勇)”,据说,在中世纪,很多基督教的殉教者都叫做“Valentine”。这样的解释一来说明了“情人节”的来头不正宗,多少有点牵强附会,二来倒也歪打正着地幽了一默──难道那时侯的人就已经聪明伶俐到这种程度,一眼看出来谈恋爱其实是一只脚踏进棺材、非英勇献身不可的赔本买卖?

  正当我为自己老土兼老套的愤世嫉俗感到惭愧,忽见有人把上周全美票房亚军影片《Valentine》(情人节)翻译成《情人劫》,于是我的胆子立刻大起来,──看看,有人跟我一样刻薄──其实《Valentine》并不是一部爱情片,而是一部青春惊悚片,讲的是一个杀手专门选在情人节下手、追杀四个漂亮女孩的故事,并没有什么深刻悲凉的主题,但由此可见的是“情人劫”这样的翻译是何等的音意两全,甚至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杰作。

  不管是“情人节”还是“情人劫”,情歌情结多半是悲的。郑秀文在《钟无艳》里唱“情无独钟”,多么冷艳无奈,不是没有内涵和深意的。但在我看来,去年最好的情歌还要数杨千华《少女的祈祷》和陈奕迅的《K歌之王》。这两首歌都是陈辉阳作的曲,林夕填的词。

  “沿途与他车厢中私奔般恋爱 / 再挤逼都不放开/ 祈求在路上没任何的阻碍/ 令愉快旅程变悲哀”,《少女的祈祷》写的是一个女孩和她暗恋的人驱车同行,情急之下,惟有不断祈求上苍保佑她的爱情,放她一路绿灯,“祈求天地放过一对恋人 / 怕发生的永远别发生”,她希望男孩也能爱上自己,“祈求天父做十分钟好人/ 赐我他的吻如怜悯罪人”,女孩本不信教,但爱让她虔诚、勇敢而谦卑,“为了他不懂祷告都敢祷告/ 谁愿眷顾这种信徒/ 太爱他怎么想到这么恐怖/ 对路灯去哀求哭诉”,然而到了终点,奇迹并没有发生,“天父并未体恤好人”,女孩悲伤地质问上苍,我爱主,但你“为何任我身边爱人离弃我下了车/ 你怎可答允?”情真意切,非常巧妙自然地运用了Badarceveszka那首著名的钢琴曲《少女的祈祷》(The Maiden’s Prayer)的旋律和意念,有技巧有感情,不愧为2000劲歌金曲的金奖之作。

  《K歌之王》讲的也是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个男孩心里喜欢一个女孩,但又开不了口,因为他觉得在现在这个年代,谁都不再相信一生一世这种肤浅对白了,所以男孩就把女孩拉去唱卡拉OK里,不停地一首一首唱给她听,“来吧送给你叫几百万人流泪过的歌”,男孩非常卖力地把埋在心里的千言万语,自己所有对地老天荒的愿望都藏在一首首的情歌里面,希望女孩明白他的心迹。男孩越唱越动情,但女孩完全不明白他的心思,还笑话他说你真实个卡拉OK好手,简直是K歌之王啊。男孩心一凉,心中自语道“我只想跟你未来浸在爱河”,而更绝的是女孩此时已是呵欠连天,男孩一颗心沉到底,所有的苦心都白费,心里对女孩说“你那呵欠绝到不能绝/ 绝到溶掉我”。

  让人难过的情歌还真多。最不能忘记的竟是Madonna在《This Used To Be My Play Ground》里唱的:“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always free/ Wishing you were here with me.”凄凉到不忍想起。但最近Jennifer Lopez的Billboard冠军专辑《J.Lo》中有一首歌就叫做“Love Don’t Cost A Thing”,眼看着“情人劫”又要到了,不想起也难。(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