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寂寞才是寻常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9:25 新浪娱乐

  “一切都将一去杳然,任何人都无法将其捕获。我们便是这样活着。”这就是村上春树在《好风长吟》里的寂寞。

  “1963年4月16日下午3点前的一分钟,这是你无法否定的事实,因为已经过去了,过去的事是你无法否认的。”这是王家卫《阿飞正传》里的寂寞。

  寂寞是一切艺术的主题,就像寓言是一切艺术的形式。在《卧虎藏龙》里,李安想说的同样是寂寞。周润发(李慕白)、杨紫琼(俞秀莲)、章子怡(玉蛟龙)、张震(罗小虎),个个都是穿着古装的现代人,空有一身好武艺,却被寂寞追得无处躲藏。李慕白爱上师兄的未婚妻俞秀莲,但碍于师兄因救自己而死,迟迟不能表白心意,唯有潜心修炼,企图得道成仙,用逃避的办法忘掉烦恼。然而“无欲”的境界里真的就没有寂寞吗?他向俞秀莲讲述了他在闭关时的极端体验:“那是一个师傅从未指点过的境地,四周什么都没有,只有深深的寂寞和无法控制的悲伤,只有光。”极乐的境界仍然是孤独的,无依无靠,无法与他人分享,摆脱了肉体的精神无可凭借,只能游来荡去。与其做这样一个无爱的、无敌的、自由的、孤独的灵魂,李慕白宁愿选择世俗的幸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放弃了无爱的活,选择了有爱的死,用最后一口真气表达了自己对俞秀莲的爱情──“我已经浪费了这一生,我要用这口气对你说,我一直深爱着你。”“我宁愿游荡在你身边,做七天的野鬼,跟随你,就算落进最黑暗的地方,我的爱也不会让我成为永远的孤魂。”他终撕破了黑暗的心墙,在寂寞了十几年的心里捅了一丝亮光,照亮了爱人脸上的泪光,然而转眼间,他又不得不堕入另一个黑暗死寂的世界。而俞秀莲,在和李慕白十几年的感情路上,没有信心把握对方的情感,,囿于理念恩怨的束缚,失去了爱的力量。两人只能相互猜度,相互试探,相互孤独。最终,她得到了代价沉重的教训:要真诚地对待自己。但是,爱人已逝,为时已晚。

  章子怡扮演的千金小姐玉蛟龙,活脱脱一个穿着格格服的“新新人类”,她闲着没事儿便偷剑,玩够了就还剑,“高兴还就还,不高兴还就不还。”高兴时管俞秀莲叫“姐姐”,不高兴就翻脸不认人,大打出手,连和她相处十几年的师父“碧眼狐狸”都猜不透她的心机。至于出尔反尔,出口伤人,更是家常便饭。然而她也是被寂寞牢牢控制的囚徒,虽然有号称新疆“半边云”的大盗情人罗小虎,又有翰林院的大学士未婚夫,她还是寂寞难耐,最终只有纵身跃入峨眉山的谷底。翩若惊鸿也好,婉若蛟龙也罢,一样是死路一条。留下惊愕的罗小虎,独自面对茫茫的时间。

  每个人都寂寞着,独自面对着外面的世界和自己内心的“藏龙卧虎”,带着深深的寂寞和无法控制的哀伤,只有光。

  寂寞才是寻常物,应该和它相熟。时间走得快或慢,都是因为自我心境的不同。一个人,临水照花,没有什么抱憾。反正人人都是一样的。(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