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口味刁钻可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9:45 新浪娱乐

  一

  以前兴的是文学青年,现在变了,改电影青年了。眼下时髦的年轻人三三五五聚在一起,言必称电影。

  以前,一对青年男女凑在一块儿,口中经常提及的名词是萨特,是黑格尔,以及托
斯妥耶夫斯基什么的,总之是说得越玄乎越不着边际越好。现在年轻人谈话的内容虽然有变,可能是侯麦,是戈达尔,或者塔科夫斯基,但就“不着边际”这一点来说,涛声依旧。

  现在的电影青年比较典型的对白是:

  “我最喜欢×××(一个或者专门得奖或者专门亏钱或者专拍闷片的大导),×××的电影才真正拍出了‘存在’那种孤独的冷。”

  其实×××的电影让他睡着三次,而他最崇拜×××的一点恰是×××说过“谁要是看懂了我的电影谁就是SB”。

  而为了进一步凸显弘扬自己口味的刁钻可喜,接下来的打压也是顺理成章,“斯皮尔伯格算什么?一个爆米花导演,最爱讨好大众,也就一电影贩子,根本不是搞艺术的人,谁喜欢他谁就是SB。”

  斯皮伯尔格在美国打了一个喷嚏,口袋里的钱又多了几个亿。

  二

  “American movies are in the midst of a transition period.(美国电影正处在一个转型期)”,显然很热爱斯皮尔伯格的Roger Ebert在看完《少数派报告》后感叹,“Some directors place their trust in technology.(很多导演迷恋技术)Spielberg,who is a master of technology,trusts only story and character,and then uses ererything else as a workman uses his tool.(但是斯皮尔伯格,一个在电影技术方面堪称大师的人,却始终把故事和人物塑造放在第一位,而把其他的一切统统当成为了更好地讲述故事和塑造人物所应用的手段,就像工匠使用他的工具。)”

  接着,Roger Ebert又含沙射影地说,人家斯皮尔伯格才叫真正的电影技术泰斗(virtuoso),人家拍电影,是“with the new technology(把新技术用到如虎添翼的境界)”,而不是“make their movies from the new technology(除了新技术啥也没有,只有翅膀没有老虎)”,一个“with”,一个“from”,抑扬和好恶跃然纸上了。

  三

  我怀疑Roger Ebert上面的话是在影射乔治·卢卡斯。我看了《星战前传Ⅱ》,失望的心情难以言表,而失望中的失望正是Roger Ebert所说的“make their movies from the new technology”这一点。我眼中的《星战前传Ⅱ》,整部影片除了技术还是技术,情节、人物、表演无一不薄弱,让人无法不担心卢卡斯这个独孤求败的沙皇是不是已经沦为成就和荣誉的囚徒,在仰视中与世隔绝孤立了自己,并一步步走向了技术的反面。

  据说卢卡斯也是时下电影青年们的心头好,这也难怪,卢卡斯的《星战》越来越拍出“‘存在’那种孤独的冷”,又那么闷,怎会不令“口味刁钻可喜者”欣慰。窦婉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