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悦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9:44 新浪娱乐

  学求其富,写求其少,只可惜能欣赏这种“少”的人竟不太多,很多作者和编辑都把这种“敛”的笔法当成是“没能耐”了。

  做版可能也是这样,做的时候态度不妨严肃,但做出来的结果,也就是见报的那个版,至少在形式上不妨轻松——起码也比浅入深出要好吧。这是我的想法,事实上我也一直照着这个想法这么做。

  娱乐新闻的特点之一就是没什么读者一定要知道,不知道会死的东西 ,所以相对来说做出乐趣、做出专业的乐趣,显得更为重要。也正因为是这样,对娱乐新闻形式感的追求,一直是每一个娱乐新闻编辑不敢忘记的使命之一——也就仅次于吃吃喝喝等等等等吧。

  “星战钱赚”这个版,好的地方可能就是形式上比较吸引人,而形式上最抢眼的就是“星战钱赚”这个谐音标题,贴切,有创意,有时效性,兼有既可回味又不过分隐晦的幽默感。(再说下去连存在主义都有了)正因为先想到了这个标题,才决定了这个版的整个形式,也就是“标题和主图合二为一”。这个形式看似灿烂,但用起来实应谨慎,因为首先它要求标题够好,其次要求题材够重,第三还要求你的版够靠前或够靠后。平白无故做一个这样的版出来,险过剃头。

  这个版在形式上很抢眼,仿佛就是形式比内容重要了,其实不是。没有记者严明的好稿子,再好的形式也会变成只有翅膀没有老虎。毕竟形式是如虎添翼的东西。一个版和一个人一样,外表如何如何固然好,但真正有力的是内在的朴素。

  这个版的完成,离不开美编陈倩和制图员黎琼楚,为了把图片摆得好看,她俩花了不少的心思。做版员陈薇也被我烦得快跳楼。窦婉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