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男人中的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9:34 新浪娱乐

  做报纸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编辑很少有对自己的版面感到满意的时候。当天兴致勃勃搞出来的东西,很可能隔了一夜就完全不是那回事,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自己干的活儿。加倍努力当然是好办法,但遗憾的是,有些错误是无法弥补的。

  8月5日,英国演员、爵士艾立克(基尼斯(Alec Guinness)去世。全世界的报纸几乎都在第二天刊登了这条消息,我们也有,但是,没有放在头条,而且只做了寥寥300字的报道

  艾立克基尼斯的价值显然不止300字,他是英国影坛的瑰宝,直到现在,很多英国电影人都认为,英国电影如果没有艾立克(基尼斯,会是一种很大的缺失。大多数人只知道他演过《星球大战》里的奥比温武士(Obi-Wan Kenobi),年纪大一点的影迷会知道他就是《桂河桥》(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里那个充满领袖魅力、具有顽强意志、令人肃然起敬的Nicholson上校,但是,艾立克(基尼斯的伟大还远远不止这些。

  他是“演员中的演员”(an actor's actor),是少有的丰碑式的人物,堪与劳伦斯(奥利弗(Laurence Olivier)、拉尔夫(理察森(Ralph Richardson)、约翰(吉尔古德(John Gielgud)相提并论。他极富个人风格,“His greatness materialised without Olivier's showmanship, Richardson's abandoned cussedness, and Gielgud's resonant lyricism.”(他的伟大之处不同于奥利弗的纯粹的表演功夫,他也不象理察森那样有一种该死的、放纵的魅力,或者是吉尔古德那股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的热情)艾立克(基尼斯的过人之处在于他代表着一种高贵的理性,一种过人的意志力,一种对人性的敏锐的洞察。

  他是男人中的男人,是真正的绅士,虽然他是个双性恋者。早在30年代中期,劳伦斯(奥利弗就传过他和约翰(吉尔古德的风言风语,但基尼斯不容许任何人侮辱他的人格。不论有怎样的性取向,艾立克(基尼斯始终都是一个自尊而且尊重他人的人。1938年,他和Merula结婚,他是一个负责任的好丈夫、好父亲。

  他是英国人中的英国人,孤高、内向、难以捉摸,同时又富于修养、才华和激情。他只和一小圈朋友来往,私生活非常低调。离开舞台和摄象机,他是个相当害羞的人,但是当他开始工作的时候,他能够活灵活现地表演各种各样的人格。1985年他写过一本自传,名为《Blessings In Disguise》(《天佑遁形》),笔法优美、洗练而朴素,一看便知有极好的英国文学功底。他在自传中出言谨慎,很少谈到自己,多提及爱人和朋友。

  他是一个私生子,幼时贫穷,这使他蒙上人性的光辉。(窦婉茹)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