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夏青:仪式?以签名的方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59 南方都市报

  最近两天长沙的天气很凉爽,晚上约了几个朋友到湘江边吃鱼,刚点完菜,远处一个服务生跑过来递过一个沾了些许油污的小本子要我给他签名:“夏老师,我们认出你了,帮我签个名吧。”本想推辞,朋友在一旁看出了我的犹豫:“赶紧帮人家签了吧,别把自己当明星。”朋友嚷嚷,怕引起更多人的注意,我赶紧拾起笔就往本子上划。“签三个好不?”服务生加码。“三个就三个,赶紧帮人家签了”,朋友倒是很大方。拿到三个签名的服务生开心地走了,“我不是明星,给人家签名怪怪的”,我还是忍不住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你没
发现现在签名已经成了一种仪式了吗?正因为你不是明星,所以让你别卖关子,赶紧让他们完成仪式,我们好安安静静吃上一顿饭。”朋友说这些的时候一脸的真诚,这让我很想跟朋友探讨一下关于“仪式”的问题。

  “我至今没弄懂他们拿到我这样人的签名有什么意义?”

  “做概念呗:我见过夏老师。等同于你拿着小刀在他的要求下帮他在树上留下了‘到此一游’那名言。”

  “喔……”

  朋友的调侃让我想到了三个月前,好长时间没有联系过的爸爸老师的女儿来找我,说是他们正在组织中学生英语技能大赛,要我抽空去帮学生做做赛前心理和临场应对的辅导。爸爸老师的女儿我是一定不会怠慢的,于是答应去了,于是在长沙一所中学里我见到了好几百名参加英语技能大赛的同学。跟他们短暂的交流是愉快而充实的,而离开前的混乱却是谁都没料想到的,同学们纷纷拿出本子要我签名,任凭老师怎么喊都没用,从来没想到这样的阵势是我要面对的。边机械地签着自己的名字,边不住地问“你们要我的签名做什么呢?”“不知道。”“喜欢、高兴?”“没想过。”

  当同学们拿着本子满足地散去的时候,我和他们的老师早已汗流浃背,一脸的茫然写在老师的脸上,我自不用说。

  无意去责怪孩子们,他们的热情至少是对你工作的认同,也许他们根本没想过时过境迁,那个留在小纸片上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签名对自己究竟意味着什么?

  真的如朋友所说,是过程中的一种“仪式”?跟朋友探讨,他说了件我不知道的事,说是

总决赛直播过程中因为找选手和我们签名的人被工作人员拦住,不少人就找到现场的工作人员索要他们的签名,搞得他们一头雾水,莫名其妙地把自己的大名留在了不知是谁递过来的纸片上。“你知道我是谁?”“你是工作人员,不是吗?”“是,可是……”“你签也一样。”

  能一样吗?也许他们过不了几天再看到这些签名的时候,根本想不起来签下这些名字的人都长成什么样,也许是男是女都没有记忆了,但是他们一定记得是在《超级女声》的直播现场工作的人留下的名字。虽然不认识,但那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它能证明自己经历过所喜爱的《超级女声》。

  终于明白朋友的“仪式”说,从这一刻起我不再抗拒签名,为大家喜爱《超级女声》,我愿意跟他们一起完成见证经历的“仪式”。夏青/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