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夏青:大可不必忧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4 南方都市报

  这些天各大媒体和专家都在就“超级女声”作总结,直到今天还会接到媒体想总结“超级女声”的采访预约。这几天遇到的问题就如同前一段时间要采访关于“超级女声”创始问题一样,几乎是千篇一律的问话。记得当时冒出来过一个想法:拿录音笔给某次的采访录下来,下次再有人问就放给他听!哈哈,这当然只能当笑话说,我的个性是断然做不出戏谑而不影响真实存在的举动来的,只是觉得在心里坏坏地想想,让自己偶尔有种孩子般的得意是件很惬意的事。

  这几天看大家对“

超级女声”的总结会发现,真正能做到让自己放松心情面对问题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即便是赞许都是以一种严肃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更不用说真心要批评的了。用这样的情绪来评析节目还好,毕竟是学术探讨,多些认真严肃是必要的,但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媒体或专家开始忧心忡忡地探讨“超级女声”们今天的成绩和命运的未来的时候,我想说:大可不必忧虑!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记得从懂事开始父亲就这样教育我。也是从那一刻开始,父亲一直在用他的行动证明着他对我的教导,到今天,我自己的经历也在印证父亲的教诲。今天说这些的目的无非是想让大家对“一夜成名”的她们有个相对公平的认识。试想如果不是之前对音乐、对比赛、对技巧的积累,今天超级女声的荣耀可能属于她们吗?毕竟歌唱光有天分是不够的,看看今天的超女三甲的简历,哪个没有过在歌唱这条路上摸爬滚打的经历?她们曾无数次参与音乐的角斗,无数次摔倒又站起来才走到今天。

  如果一定要责怪她们的“一夜成名”,那我想说罪魁祸首不是浮躁心态,更不是急功近利,而是不该如今电视媒介如此发达,传播介质如此丰富,传播途径如此交融,可以把好听的声音、好看的画面、个性的语汇、差异的表达做到“零距离即时传递”,大大缩短了人们认识、认同的过程。

  如果一定要担心音乐社会的急功近利会使她们夭折的话,我想我们大家还是放宽心吧。在亿万观众注目下经历过六个月高强度音乐与心理的超级洗礼之后,超级女声们已然没有了最初来参加比赛时的冲动和侥幸,“超级女声”已经用事实告诉她们,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她们此刻比谁都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有机会让自己的梦想更早地实现的时候,她们何必为选择矫情而淡然?当初冲动地参与与如今欣然地进入下一轮的征战如果说有区别的话,我想区别更多在于现在的心理准备已经远远超过当初。

  如今有太多人关心的是她们的“星途”,在我看来能不能成就梦想跟成名立万是两回事,“超级女声”不过是个梦想的舞台,能不能在舞台上继续人生不是一个节目、一间公司、一个品牌能完成的,更需要的是有梦想的人自身对这个舞台的认同和对舞台人生的追求。

  不要太过于为她们忧虑吧,也许今天的她们只是想唱好听的歌给大家听,何必要求她们一定肩负起音乐的使命?!

  就在刚才我看到一则新闻:前日下午6时,广州的笔迷们终于盼回了他们心目中的“英雄”——“2005超级女声”全国亚军周笔畅。不过,已经比开学报到时间晚了一天的周笔畅却没有什么时间与笔迷们相聚,而是在6时40分左右回到星海音乐学院后直奔公共课的教室……

  大家都放轻松一点吧,她们过得比我们愉快得多、单纯得多,只要我们不去强求她们完成我们认为要由她们完成的使命。夏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