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香港黑社会电影源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36 南方都市报

  杜琪峰《黑社会》即将公映,还未看,所以不能置评。却想和大家回顾一下香港的黑社会电影源流。

  据梁家辉在上海开记者招待会时为导演作合理解释时说:“我听杜琪峰导演说过,这个片子他筹备了三四年,而最初他想用的片名就是《龙城岁月》。因为香港有个地方叫九龙(作者按:其实应该是九龙城寨),导演说,很想拍摄一组电影,把在那个地区的社会阴暗
面呈现给观众。”

  九龙城寨是一个三山五岳四不管地带,在早期的香港电影中,经常看到以城寨为背景的影片,当年的九龙城寨,连香港警察也管不着,成为罪恶滋生的温床。理所当然地,那儿当然也孕育着香港的黑社会。

  但据我们所知,《龙城岁月》的构思应该是另一个故事,一个黑帮家族发迹盛衰的故事。如今,电影《黑社会》却是几个人争夺龙头位置的黑帮内讧故事。内地易名《龙城岁月》,相信只是一时权宜之策,而并非杜琪峰那个伟大的构想。

  在香港仍未有电影审查制度之前,电影题材确实很宽松,几乎什么类型都能拍。但那年头电影作为一种娱乐消遣品,没有太多香港人愿意面对生活中的“现实”。所以在粤语片时代,虽然黑社会猖獗,却鲜有人将之拍成电影。最早描述黑社会为祸社会的应该是邵氏公司拍的《大哥成》,但角度却落在正面人物大哥成(陈观泰演)身上。

  真正将黑社会美化搬上银幕的人应该是邓光荣,七十年代末,他拍了好几部以他担任男主角的社会写实片,如《白粉双雄》、《只手遮天》、《知法犯法》等,完全就是以社会之间的利益竞争为主题,邓光荣演的老大,总能在最后将对手置于死地而他仍能逍遥法外。很明显,这系列作品是受到科波拉《教父》的影响。

  在邓光荣拍摄黑社会片称道时,还有些独立制作也以低成本拍黑帮片,如《四二六》、《四三八》,通通是黑社会术语。八十年代,黑帮电影崛起,要多谢黄志强的《舞厅》和吴宇森的《英雄本色》。 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