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成林专栏专题 >正文

周成林日本电影杂谈-山中贞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07 新浪娱乐版权 ©

  战前的日本电影,有一位天才导演山中贞雄,他的才华,毫不逊色于小津安二郎、成濑巳喜男与沟口健二等电影大师;他的作品,亦堪媲美任何一部日本电影的颠峰之作。只可惜天不假人,这位了不起的导演,不幸英年早夭。他导演的二十三部电影,得以留存的胶片亦只有三部。

  山中贞雄一九零九年十一月七日出生于京都,投身电影业之后,即有志革新日本电
影的历史剧,并与数名年轻导演成立鸣泷组(Narutaki-gumi),宣传自己的主张。山中的兴趣,一言以蔽之,不在于救世英雄之类主题,而是想以时代剧的方式来拍历史剧,用名导演稻垣浩的话来说,即“带顶髻的时代剧”。

  日本电影专家当奴·烈治(Donald Richie),曾经比较山中贞雄与同时代的名导演伊丹万作(即《葬礼》导演伊丹十三之父)之区别。一九三五年,伊丹与山中同时拍摄了一部江湖英雄国定忠次的电影,但前者侧重社会批判,后者执着于人物内心的感情冲突,将笔墨更多倾注于人物的刻划。

  山中留存的三部电影,分别是一九三五年的《丹下左膳余话·百万两之壶》、一九三六年的《河内山宗俊》(主演之一为初出道的原节子)与一九三七年的《人情纸风船》,都是“带顶髻的时代剧”。佐藤忠男论山中,说他“致力打破陈腔滥调”,因为山中的电影,人物都说现代日语,武士的举止,亦非传统的装腔作势,即有,亦是包涵了讽喻。

  《人情纸风船》,是山中最后一部作品,影片初映之时,他即应征入伍开赴中国战场。电影改编自歌舞伎剧本,讲述十八世纪德川时代江户草根阶层与潦倒武士的悲哀故事。据说原作的人物,都是好勇斗恨的恶棍,但山中却把他们改写成心地善良的小人物。

  《人情纸风船》的表演极为出色,担纲的演员,主要来自当时的左翼表演剧团前进座。他们的演出质朴自然,毫无做作,从整体上讲,不仅在三十年代的日本影坛出类拔萃,就算放到今日,亦算超级水准。

  该片出色之处,远远不止表演,摄影亦让人印象深刻。江户风情近在咫尺,身为观众,恍若走进历史的小巷乐不知返。山中的影像风格与好友小津相似,摄影机亦是放得很低(小津的招牌“低角度摄影”,山中贞雄名之“狗眼的角度”,真乃狗眼看人低也)。据说山中谈起自己的创作,声称一旦找到摆放摄影机的适当位置,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他还自认这一观点,是与当时苏联导演普多夫金的蒙太奇剪辑至上论唱反调。

  《人情纸风船》的悲哀故事,始于自杀场景,终于自杀场景,都是潦倒武士不堪生之重负的白描。但电影拍得干净优雅,没有渲染暴力鲜血,没有肤浅控诉与揭露,亦没有累赘繁复的交代,而是以物哀之心与简约手法默默审视,并穿插让人莞尔的情节与角色,以笑中带泪的方式,带出炎凉世态与导演对小人物的同情。

  就在山中拍摄《人情纸风船》的前后,沟口健二亦拍出《浪华悲歌》与《祗园姐妹》两部名作,小津安二郎则有幽默可人的小品《淑女忘记了什么》面世。要是说起日本电影的黄金时代,战前这段历史,绝对算得上一个流光溢彩的重要阶段。

  只恨战争毁了一切。一九三八年九月十七日,士兵山中因患痢疾,病殁于满洲(一说河南),青春二十有九。日本电影乃至世界电影,就此失去了一位极具潜质的天才导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