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成林专栏专题 >正文

周成林日本杂记-七月二十二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3:13 新浪娱乐

  七月二十二日 周五 晴

  上午访日活摄影所与东京现象所。两处皆位于东京郊外的调布市。先坐电车至新宿,对方有车来接,到目的地大约一个多小时。一大早坐电车不好玩,尤其到了东京市区,车内更是人满为患,尽是衣冠楚楚的上班族。昨晚看NHK新闻,知伦敦地铁又爆炸,今日乘车,站内警察明显增多。记不得在哪个电车站看到托钵僧,斗笠僧衣,手捧漆碗,整整洁洁立于
站内的通道墙边,与中国沿街化缘、替人算命,然而眼神游移、衣着潦草、真假难辨的所谓出家人不可同日而语。

  日活摄影所像工厂,日活的电影都在这里做后期,当然亦接其他公司包括中国电影的后期制作。日人的5S(工厂管理术语,日人发明,譬如整理、整顿等五大措施)做得真好,摄影所内皆有条有理,物在其位,不禁想起以前的濠江某香港大公司,亦是致力推行5S与品质控制,连工厂的走火楼梯亦清扫得干干净净,但比较日本企业,还是有所不如。有同行见录音室设备,以为尚不如北京电影厂,但某日籍华人(以前在日活摄影所工作多年)说得好,设备都相差不远,但不同的是工作态度与敬业精神,是以不少中国导演都乐意来此做后期。与摄影所主任技师中山先生闲谈,中山能说简单英语,以前在黑泽明剧组工作过,并后期制作过多部台湾与中国电影,曾与侯孝贤、张艺谋田壮壮等导演短暂共事。中山说起《蓝风筝》、《活着》等片异常兴奋,认为是最好的中国电影。

  东京现象所距日活摄影所不远,车行约十分钟。该处亦是后期制作为主,负责字幕、胶片洗印等等。入内参观,见负责字幕制作的某中年技师处有侯孝贤题字,好像是侯来此做《戏梦人生》后期时留下的。

  中午请吃拉面,驱车至附近小街,拉面馆名曰“狮子”,店堂小小,规规矩矩等位的食客却很多。这家的拉面据说有名,端上来份量很大,货真价实,火腿肉厚厚实实的很是可爱(坐在位上看伙计切火腿,不均匀的净头肉都是弃掉不用),的确为来日后吃过的最好拉面,但还是觉得汤味较咸,亦可能我习惯了粤港澳食物的缘故。吃完拉面赶紧让座,站在面馆门外等没吃完的同行,见小街尽头一神社,形状袖珍,连木质的鸟居亦小小的,有村野味。

  主人用车送到新宿站,一路可见远处有名的东京都厅大楼,美国建筑师的杰作,据说两幢塔楼的设计灵感来自巴黎圣母院。日本民居,阳台皆有小型卫星天线。见微知著,实乃自由国家一大特征也,因为凡是不自由的国度,民众是没有随心所欲收看卫星电视的权利的。

  由新宿坐电车回浦和,一路困倦。随后将有几位老年影迷与某导演见面,不过时间尚早,自己可以出外走走。浦和酒店附近有一玉藏院佛寺,面积不大,入口小街仿佛广州大佛寺格局,但不见衰败肮脏之市井象。玉藏院为市府保护文物,前面空地有古银杏,时闻鸦啼。以前观书,日本神社佛寺,都有乌鸦驻锡,视为吉兆,今日终于得证。院内不闻市声,殿宇精巧然而质朴,少见中土寺院的金碧辉煌。花园的小小沙地上有扫帚划出的枯山水,当然远不能媲美京都龙安寺,但亦聊胜于无。

  三位影迷,穿和服的深谷秀生老太太八十四岁,以前是爰茗流的煎茶与淹茶教授,另一对六旬左右的夫妇,是深谷老太太的好友。听自我介绍,好像都是比深谷映画馆还要偏远的乡野之人。一直邀请我们去,说要茗茶以待,可惜我们瞎忙,竟然错过。老人说话的声调与姿态,像极了小津电影的人物,一嗟一叹,感觉有旧式的风味与礼数。最喜欢老太太出门时说的一句话:“穿上和服,心情都会不一样。”

  晚饭于浦和酒店对面的山崎屋。榻榻米,拉门的山水画清远无比。深谷老太太三位竟亦在座,算是巧遇。一心要请吃饭,客气不过,坚持要请我等饮啤酒与冷酒。老先生过来陪我们喝了几盅,还说日本的习惯不能给自己倒酒,必须要让对方斟酒。不过好像电影与现实中都没见过,或是今人多已废弃?山崎屋的鳗鱼饭一千二百日圆一位,随配味噌汤,汤内有爽滑的小蘑菇,比起寻常小店,算是相当精美了。老太太三位先行一步,过去借花献佛,敬了老先生一杯冷酒,随后跽坐并鞠躬道谢道别。

  饭后无聊,有人要去买衫,于是独自往浦和小街随意走动,见路边卖串烧的小档宾客满坐,颇似成都的鬼饮食摊,但地上干干净净,未有狼籍,很想坐下来再喝一杯啤酒,但时间已经无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