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林奕华: 无线台庆的不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16 南方都市报

  形容无线今年的《万千星辉贺台庆》是“历年以来最盛大隆重的”的台词,在节目开始不久便由沈殿霞说出。那一刻的沈殿霞,一定没有想到,今年台庆夜竟也因为她而开创纪录:由开心果担纲演出的《美人鱼舞》令广管局接获多宗观众投诉,理由是看了令人“不安”。

  对于“不安”的理解,可以是人言人殊,但既云“不安”,则一定跟心理状况有关
。虽然普遍意见皆会认同投诉只是“欣宜效应”的余波,肥姐不过是“代罪羔羊”,但若以这理由解释事情的始末,则明显低估了《美人鱼舞》在设计和演出效果上,给观众带来的心理反应。因为,由六位窈窕的无线花旦充当小鱼,烘托出沈殿霞的“大鱼”的助兴项目,不折不扣是个“奇观”(spectacle)。水准孰优孰劣还是其次,重要的是它承袭了传统——由跳给昏君看的御前表演到好莱坞大型歌舞片,我们不会不知道载歌载舞的最大目的,乃是以千变万化的场面调度使人叹为观止。

  然而《美人鱼舞》惟一叫人有“奇观”之叹的,却是夹在六位S身形的当红大小阿姐之间,时而摆动双手,时而扭动观众要用想象力才看得见的腰肢的沈殿霞。把旗下艺员当做“奇观”来博观众一笑是台庆夜的必备环节,只是以往的做法与今次大相径庭。以著名的杨盼盼为例,过去不单会在《欢乐今宵》不断预告表演的高危和难度,在演出期间还加上肉紧的旁述——那才是沈殿霞的专长和表演空间!

  反观当肥姐变成“美”的奇观,一来是在没有预警下登场(煲不起观众的期待情绪),沈殿霞的“造型”确实杀观众个措手不及;二来是从表演者眼神中流露出来的“放过我吧!”,很难不令我们心生恻隐:连她都无法相信自己是美人鱼,却要扭罢前面扭后面。表演者尴尬,观众也尴尬。若当事人在表演中用自嘲来解嘲还可以为观众减少一点“不安”,但眼前的表演却要求我们通过她来赞叹“美”的伟大——实际是用她们的“瘦”来突显她的“肥”!可见“不安”不一定来自看见“丑陋”的东西,而是在面对虚伪和虚假之际。

  如果我说“虚”和“假”是无线台庆夜的主题,不知有多少人赞成或反对?观众对于无线大型节目内的表演者唱歌不对嘴型、跳舞不夹舞步,早已司空见惯。甚至在被标榜为当晚重头戏的《隆重一叮》,也是试图以同样方式应付过去。

  像曾志伟、陈百祥、邓梓峰“扮”草蜢三人组;郑裕玲、丘凯敏玩“魔术”;沈殿霞“撑杆跳”——将三个环节凑合的《隆重一叮》,是既不隆重,又没有任何人被叮走。名不符实,你可说是非表演者之罪,而是为何电视台非要他们吃力不讨好不可。歌舞和魔术还可以半搅笑半认真下便过关,全程抄袭东洋节目《日本扮嘢大赛》的“撑杆跳”,却在当晚让沈殿霞第二次成为粗制滥造的受害人。但见她出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达成任务的一刻,我真担心无线连《筋肉擂台》也会出动,届时肥姐又不知道要接受哪一种双手倒立过窄桥之类的考验,还是挖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