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东南快报:春晚,大家都有话要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2:05 东南快报

  有了中国人就有中国年,有了中国年就有了春节联欢晚会,时代在进步,观念在改变,原本承载着欢腾与喜悦这个大任的春节联欢晚会是否已经不堪重负了?时间太长了?内容太陈旧了?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9位文化界名人以及60位福州市民,春晚,大家都有话要说。

  牛人观点

  春晚是联系亲情的纽带

  嘉宾:

  导演:张纪中赵宝刚王小帅贾樟柯

  《开心100》制片人:吴晓莉

  2006全球华人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总策划:胡小鹿

  湖南卫视春晚导演组外宣:王琴

  文学评论家:朱大可

  先锋作家:陈希我

 

东南快报:春晚,大家都有话要说
张纪中:我要真导春晚了,我想那一定是一台最绝妙的晚会

 

东南快报:春晚,大家都有话要说
王小帅:春晚就是一种传统的项目

 

东南快报:春晚,大家都有话要说
赵宝刚:我有特多的好主意,可我不能说

 

东南快报:春晚,大家都有话要说
陈希我:春晚众口难调

  今年看不看春晚

  “为了咱妈当然看”

  主持人:你们看春节联欢晚会吗?

  王琴:我会看的,我相信全国的观众都会看。

  胡小鹿:我爸妈是春晚的忠实观众,所以我就跟着看看呗。

  吴晓莉:我会看。我觉得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不过没有期待。你想啊,我们都看了二十多年春晚了,虽然他的节目在文艺类节目里头都是很花心思的精品,但是他的格局和模式始终都没有什么变化。

  张纪中:哎,除夕我是一定会看春晚的,但我可能不会看全了,会挑自己特别感兴趣的部分看。好多年了,看年三十的春晚对我来说是一年中最轻松的时刻了,因为一年到头,我就除夕晚上能休息。除夕看看春晚放松放松,年初一再睡个痛快觉,到年初二我的剧组就又要开工啦。

  赵宝刚:我也会看啊,为什么不看,而且我还特爱看呢。

  贾樟柯:我也是年年都看,但就是没什么印象。不知道为什么,说不上来。但今年我是一定要陪我妈妈看的。

  王小帅:一般来说大年三十我都会陪着父母一起看,所以我觉得春晚不只是一台晚会那么简单,无形中,它也成了联系起亲情的一条纽带。

  朱大可:呵,我基本不看,要看我也是为了理性的目标——文化研究。

  陈希我:我一般会开着电视,有时看有时不看,遇到演唱那些应景的歌曲的时候,我是肯定不会看的,那是污染耳朵啊。

  主持人:如果不看,你们会选择做什么?

  陈希我:我上网啊,这样比较自由。除夕也没有人会出来聚会,就只有上网了。

  朱大可:就个人日常生活的兴趣而言,看书,看碟,听音乐、读书,跟朋友喝茶聊天,任何事情,都比看春晚更有意义。

  给一个关键词

  “闹呗”

  主持人:大家对春晚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小刚曾说过,他认为春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你们觉得呢?

  赵宝刚:宗旨啊?哎,就是热闹呗。

  张纪中:我说这个关键词就是“快乐”。在我看来,春晚就是要带给全国人民快乐嘛。

  陈希我:没错,娱乐大众。

  王琴:嗯,和和美美过新年,欢聚一堂,回味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我想就这些了吧。

  贾樟柯:我比较同意他们的看法,应该以服务家庭为主,带给大家快乐,因为除夕的晚上是每个家庭团聚的时候,应该高兴。

  胡小鹿:是,平民娱乐,闹呗。

  朱大可:“寓教于乐”的年度大实践!嘿嘿。

  吴晓莉:应该要时尚一些。

  主持人:那你们觉得央视春晚做到了吗?

  胡小鹿:没做到很正常,央视春晚作为国家最高级别的晚会,要承担很多责任,既要很有教育意义同时又要让大家看得开心,这点蛮难做到的。

  记忆中的春晚

  “太煽情了”

  主持人:春晚办了二十几年了,给你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

  贾樟柯:没什么印象。但它有个优点,就是可以让我好好地陪我妈妈。

  赵宝刚:我也没啥印象。

  陈希我:赵本山的小品吧,比较好笑。

  张纪中:也是赵本山的小品呗!它让我拥有一年中最轻松的时刻。

  吴晓莉:除了看赵本山还有什么?

  朱大可:我就觉得它是民众花几个小时迅速认识大牌明星的直接通道。

  主持人:你们认为春晚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陈希我:这已经不是改进的问题,二十几年来春晚已经不断在改进,只是大家的口味都不一样,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而已。

  贾樟柯:太煽情了,每到0点就要让大家感伤一下,真没意思。春晚别再煽情了。让什么S.H.E呀、什么超女呀……都上春晚,唱啊跳啊,热热闹闹,大家多开心。

  朱大可:放弃央视专权,由各地方台投标承办,轮流坐庄,它的衰败命运也许会有所改观。

  王小帅:这几年一直都在说春晚要创新,这个说法我个人是非常反对的。因为春晚它就是一种传统了,那么作为一种传统,它就必须要有它自己的一贯风格,而我觉得大多数老百姓也都很享受这种多年来形成的老传统风格。

  假如我来导

  “我不办这傻东西”

  主持人:再过几天,春晚就要直播了,你们对春晚有什么看法?

  王小帅:我觉得吧,春晚就是一种传统的项目,这不是贬意啊,我的意思是说春晚吧,它无论带给人们什么,都是过年时老百姓不能缺少的东西。

  胡小鹿:我觉得央视春晚只是在以前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很重要的位置,现在我不觉得它在我的生活中还那么重要,所以不会坐下来琢磨它的好与坏。

  陈希我:像大家说的那样,已经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贾樟柯:现在的春晚太一本正经了,应该更闹腾一些。春晚嘛,就应该以服务家庭为主,而不是一种庄重的报告。

  朱大可:我觉得吧,它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是国家主义文化复兴的旗帜,具有文化建构和整合的权威功能,现在则是节庆娱乐的多元选择中的一道小菜而已。它的权威性和建构性都已经丧失。

  主持人:假设由你们来执导春晚,你们想把它办成什么样子?

  王小帅:如果是我,只会更加注意节目的内容和精彩度,但有一点是永远不会变的,那就是春晚要让人感受到团聚时的欢快。

  朱大可:我不办这种傻东西!

  陈希我:我也不办。主要是不好办,众口难调,十几亿观众,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

  赵宝刚:众口虽难调,但肯定是要办的,我有特多的好主意,可我不能说——你说得对啊,如果哪天真有人找我导春晚了,那我今儿都说了哪成呢?所以啊,这主意我都得留着,嘿嘿。

  张纪中:呵呵,导春晚还真没想过。我要真导春晚了,我想那一定是一台最绝妙的晚会。我会在全国搜集各种各样有趣的节目,让人叹为观止。当然,晚会的内容再怎么丰富,也不能离开“喜庆”二字。不过,话说回来,即使是我做导演,把春晚改一改可能也未必行的。

  贾樟柯:对啊,欢快很重要。因为除夕的晚上是每个家庭团聚的时候。我想我也会突出快乐的主题,以服务家庭为主,带给他们快乐。另外,我个人比较喜欢歌舞,我导春晚的话应该会加重这块的比例,我觉得高高兴兴看小姑娘唱歌跳舞就好,语言类的节目没什么意思,太费神。

  和春晚说拜拜?

  “不办少了骂的元素”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现在我来问最后一个问题,这几年关于春晚继续办还是不办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你们觉得春晚该继续办下去吗?

  王琴:央视春晚继续办他的,我们做我们的呗。

  陈希我:不办的话大家挺失落的,办的话又有人骂。别人办我就抽空看看。

  朱大可:要办,只要还有人看,它当然有理由办下去。

  胡小鹿:当然应该办,毕竟央视春晚对老一辈人来说还是不错的选择。

  贾樟柯:我也这么认为,因为我妈妈她们爱看啊。

  吴晓莉:办春晚已经是一种习惯,一种传统,就像过年要吃年糕一样,没办的话可能会觉得少了点什么,也少了一些大家骂的元素,呵呵。

  以上根据本报记者采访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