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羊城晚报:狗年春节晚会支持率不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狗年春节晚会支持率不高
赵本山的《说事儿》跳起了“二人转” CFP供图

羊城晚报:狗年春节晚会支持率不高
杨丽萍的《岁寒三友》缺乏喝彩 CFP供图

羊城晚报:狗年春节晚会支持率不高
《俏夕阳》反响不大 CFP供图

  网民评价节目刚够60分

  昨日凌晨,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即将结束之际,公布了一组数据———本台晚会在全国各地电视台转播的频道共有463个,观众总到达率94.3%;在众多受访者中,说“好”的占了85.5%,其中说“很好”的占53.5%,“比较好”的占32%。央视照例给自己打了个高分
。但在网上的民意调查中,却只有60%的人认为它刚刚“及格”。

  半数人认为刚刚“及格”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新浪网共有13853名网友接受了调查。在回答“认为今年春晚怎么样”这个问题时,有39.9%的人回答“不好”,39.33%认为“一般”,20.77%认为“好”。也就是说,这项民意调查中有60%左右的人认为它刚刚“及格”。

  在另外一项调查中,以最低分为1分、最高分为5分为标准,对晚会进行打分,31.42%的人只给了1分,11.4%的人给了5分,给4分、3分、2分的分别占了14.71%、27.58%、14.9%。8801名网友给春节晚会打的平均分是2.6分。若以3分为及格分的话,只有50%多的人认为达到了这个标准。

  对于“最喜欢哪位明星表演”这一问题,排名前五位的艺人分别是:林俊杰、谢霆锋、赵本山、Twins和宋丹丹。

  7002人最喜欢的歌舞类节前五位分别是众歌手演唱的《2005流行风》,歌曲《吉祥三宝》、歌曲《百家姓》、《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舞蹈《俏夕阳》。《2005流行风》支持率近35%。

  语类节目中小品《说事儿》高居榜首,5398网民中有76.32%人支持。五个戏曲曲艺及其它类节目里,大兵和赵卫国合演的相声《谁让你是优秀》得到的支持最多,4463人中有41.72%支持率。

  赵本山《说事儿》成亮点

  观众对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合作的小品《说事儿》几乎是一片的叫好声。有网友说:“只有本山的小品才能让那么多人开怀大笑,诙谐幽默地讽刺那些虚伪的名人。”著名足球评论员董路在博客中评论说:“两位演员在整台晚会的小品一片萎靡不振的背景下,成为鹤立鸡群!尽管小品主题也并不是多么新鲜,但精彩的台词和出色的演技,加上那累计多年的印象分,还是足以让观众发出了晚会开幕以来最多的笑声。”

  《说事儿》延续了《昨天·今天·明天》的故事结构,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三人的扮相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宋丹丹觉得自己出了名,学名人爱面子讲虚荣;赵本山则仍然保持着淳朴的本色,有啥说啥,两人之间产生了不少矛盾,令人啼笑皆非。宋丹丹的表现十分突出,风头一度盖过赵本山,但赵本山的肢体语言和表演才华显示了其功力的深厚,后来居上。

  赵本山往年在小品中抖的“包袱”往往会成为“年度流行语”,今年也不例外,不知道哪句话又会时尚一时———“太不拿人当腕儿了!”“几个嗝就给你打蒙了?”“6年不见,听说你抑郁了?”“女人嘛,对自己下手就要狠一点”……

  难现《千手观音》的辉煌

  晚会前,央视春晚人士放出话来说:“今年的《俏夕阳》就是去年的《千手观音》,春晚的成败就看她们的了。”这是一个来自唐山基层社区的皮影歌舞。12名退休老太太和24名小朋友同台共舞,表演腾空跳跃、甩臂、扭肩等高难动作。有评论认为:“《俏夕阳》形式很新颖有创意,皮影有着很强的民族特色和幽默感,孩子和老人同台,天伦之乐尽显。”但实际上,该节目无论艺术性还是观赏性都远不及《千手观音》。在网民调查中,它的得票数仅仅处于中间靠前些。

  晚会阵容最大、时间最长,同时又最招人烦的节目是来自30多个省、市、自治区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猜灯谜》。有人说:“最败笔的就是各地方台主持人两次上台喋喋不休地‘猜’着灯迷,浪费了近十分钟时间!”有人不客气地说:“‘猜灯谜’很傻,把那些谜语放到少儿频道让小朋友们猜还合适些。”

  观众对南方小品陌生

  晚会导演把南方小品搬进春节晚会舞台,据说是要做一次“有益的尝试”。在春节晚会开始前的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中,主持人阿丘问赵本山:“南方小品会不会对你造成压力?”赵本山淡淡笑了一下:“我倒担心观众有压力……”听上去寓意深刻。

  湖北方言小品《招聘》,从形式上没有什么新意,十几年前就有类似的作品。演员很陌生,表现很努力,但引不起人们太大的兴趣。两个台湾人说的《新说绕口令》获得了阵阵掌声,并不说明作品本身多么的让人期待,更多的是鼓励分———“台湾同胞能把绕口令说顺溜,我们必须给予掌声……但相声正在变成一种死气沉沉半死不活的艺术形式,是我们无法否认的。人们需要直接的,20秒钟能够刺激一次发笑一次,而不是两分钟一次或者干脆20分钟一次。本报记者肖执缨 实习生李方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