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青年时报:当霍元甲遭遇霍元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44 青年时报

  霍元甲的曾孙、霍元甲文武学校名誉校长霍自正先生,终于正式宣布对电影《霍元甲》的制片方提起公诉,令我们恍然大悟,原来,一直以来,我们看到的霍元甲不是霍元甲,而是霍元乙。

  以不是霍家人的眼光观看电影《霍元甲》,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当,恰恰相反,电影《霍元甲》的最大缺点是太妥当了。作为李连杰的封山之作,电影力图表现李连杰在“高
人赵阿姨”指点下得出的人生和武学感悟,所以要平、要正、要大气、要浑厚,而表达感悟的愿望是如此迫切和直接,以至于《霍元甲》几乎可以改名为“霍家学堂”。

  即便这样,霍家后人还是大怒,铿铿锵锵列出五大严重失实之处,其中最重要一点,是影片中的霍家俨然绝后,可现实中的霍家其实人丁兴旺。

  也有人置疑,为什么当年黄元申版的电视剧《霍元甲》,情节更加离奇,霍家后人为何缄默?其实也不难揣摩,一是当年人们法律意识并不强,大陆老百姓心目中的香港,又是那样遥远而神秘,惟有保持沉默;二是电视剧尽管情节离奇,却并没有否认霍家后人的存在,更起到树碑立传的作用。

  二十年后情况却有变,霍元甲已名满神州,已不需要什么人和什么文艺作品来为霍氏品牌添砖加瓦,如若不是彻底的锦上添花,就等于是对这个品牌的损害,换谁也不情愿。而有一种论调是,只要电影满足了亿万人对霍元甲形象的要求,霍家人就应当服从大局,但是,为什么?局部的利益,即便再正当,也必须永远在服从的前提下被忽略?

  我一直有种疑惑,为什么编剧在凭空制造这样的情节时,完全没有考虑到它是有争议的呢?会在事后招惹麻烦呢?用别的情节,也完全可以为霍元甲思想的转变提供动力。然而一看到编剧的名字,我明白了,该剧的编剧,是著名的编剧王斌先生,曾是喜剧大片《英雄》《十面埋伏》的编剧!

  现实就是这样,掌管发言权发放的人通常是没有辨别力的,而你只要获得了发言权或者别的什么权,就可以毫无节制、从不自省地滥用。韩松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