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评论:对超女的恐慌昭示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34 红网

  “超女超男被指玷污艺术”一文在社会以及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昨天,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的刘忠德先生就之前的“超女超男被指玷污艺术”说法,接受了记者采访。“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参加超女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我就这么一个看法。”刘忠德先生对超女现象明确表态。(4月25日《华夏时报》)

  读了刘忠德先生的言论,我内心很是不爽(过于大众化)。因为我也是刘先生所说被害了的人之一;因为我也看超女比赛,我也是粉丝。但我一点不觉得我受了什么“害”,相反,我受到了超女们“想唱就唱”的无拘无束的快乐的感染。我相信,凡是观看过超女比赛的观众也都受到过这种感染。一个能够带动几亿中国人一起快乐的节目,一个为最广大的青少年所喜欢、所追求、所梦想的节目,居然被一个有着多种艺术头衔的人一棍子就打死了。而且,他还要恶狠狠的封杀超女,不允许超女的存在!

  这是什么语言?这是暴力语言! 想不到在文革过了40年的今天,文革思维以及文革语言暴力还这么鲜活的出现!这么赤裸裸、这么恶狠狠的出现!这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几千年专制思维在21世纪的“返祖”现象,这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现代翻版。

  但无论刘忠德怎样对超女不满,超女也都成为了2005年度的最热门词汇和最抢眼球的新闻(主角)。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衡量,超女都是成功的。超女靠什么成功?难道是靠观众“扭曲的心理、不健康的状态”就获得成功?难道超女节目靠庸俗、低俗就能获得成功?刘忠德这种不顾事实的蛮横霸道的话语,不但玷污了最广大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而且,他玷污了最广大中国观众的人格!

  究竟有多少中国人看过超女比赛?要做出准确的统计恐怕很难。但据报道,环球唱片高层范智超说,“湖南电视台办的“超级女声”太红了,更惊人的是,这个节目7亿人收看,全国都在热烈讨论。”( 2005-08-30信息时报)7亿中国人,几乎占了13亿中国人的半数,居然都没有刘忠德清醒,居然都中了超女的毒害,是超女太神奇太超凡,还是刘忠德太浅薄太无知?

  在刘忠德这种貌似强势的话语里,我感受到的不只是霸道蛮横与凶恶,我还感受到了一种色厉内荏的虚弱。有人说超女现象已经超越了所谓高雅与通俗的艺术之争,是“消费时代的艺术主导权之争”。但在我看来,超女现象与其说是艺术主导权之争,毋宁说是民主与专制思想之争。刘忠德对超女封杀的言论,与其说是精英艺术对大众艺术的打压,毋宁说是专制对民主的反击。但这种反击是虚弱的,掩盖不了他内心的恐慌。这种恐慌与其说是对超女的恐慌,更准确的说是对民主的恐慌。

  因为,超女的胜利是民主选举的胜利。我曾撰文写到:超女现象是时代造就英雄的一个经典范本。如果不是我们这个开放时代造就的开放的心态,由一个地方电视台发起的这档“超级女声”节目,不会成为全中国人民一起欢乐的娱乐节目。如果不是由观众自行行使用手机投票的民主权利,不会使这场娱乐节目引起国人达数月之久的轰动效应。我甚至认为,它唤起了潜藏在民众内心深处的民主选择权利,这与其说是一场娱乐节目,不如说是一次不自觉的民主选举的预演。而此次超级女生大赛给人最大的启示就在于:民主就在于全民参与之中。 (2005年10月12日《光明网》《李宇春上《时代周刊》给人的启示》)

  我现在更坚信我的上述观点。民主不是洪水猛兽,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就是

想唱就唱,想说就说,人民充分享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徐晓/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