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影评人眼中的《夜宴》:转型后的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19 新京报

  编者按:《夜宴》点映后,观看了此片的影评人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列孚:小刚转型:制作一流,失诸剧本

  《夜宴》会让人期待的原因之一是冯小刚也要转型——自从张艺谋陈凯歌开始转型后他也有点按捺不住。

  制作:古装片的突破

  最直接地说,本片是一部中西名剧结合在一起的电影,分别是曹禺的《雷雨》和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说的是王子复仇和乱伦恋。

  就类型来说,这是一部宫闱片,不是武侠片,动作在本片只占了一小部分。电影的宫廷戏最能吸引观众之处是它的宏伟布景、华丽服饰和气势磅礴,能从视觉上征服观众。毕竟电影在这方面的投资及制作会比电视更讲究,大银幕会让这些精致的细节一览无余,容不得半点偷工减料。在这方面,本片足可以打90分以上。从布景、服饰、道具到整体视觉效果上本片均超越了之前的几部古装片《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制作十分出色。

  特别是在宫殿设计上完全摈弃了传统横排坐向的视觉习惯,采而纵深设计,有着更强的景深感,因而能赋予影像与内容产生紧密的戏剧结构效果。因为影片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权谋关系,绝不允许有半点疏离感,这种让布景与人物紧扣的物质关系的表现,对于华语古装片(即使是过去香港、台湾也曾拍过的宫闱片)有着可喜的突破。

  动作:舞蹈感过强

  动作虽然没有占去本片的主要位置但也颇值一谈。影片开始不久在太子习艺之所,篡位皇叔派去御林军刺杀太子一场,与其说是武打,倒不如说是一场极富现代气息的舞蹈演绎。粗麻白衣的舞者戴上面具,被浑身黑盔甲的武士追杀,其中有善武者与之对打,在竹搭的艺所周旋。观众甚至可从色温上感到这场独出心裁的设计格外与众不同,煞是好看。

  影片还有不少类似场面,虽然个别确有做作之嫌,如太子带上他的作品见皇后的一场,两人的动作设计就显得舞蹈感过强了。但是,因为这种动作场面显出别样的感觉,倒也构成了本片讨好的原因之一。

  对白:莎剧味和草根风格不统一

  然而,本片的缺点同样明显。不是说将中西名剧结合或借鉴就不行,这亦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此片将中西方名剧结合的时候,情节颇为生硬。特别是对白方面的处理,对于这部完全虚构的故事构成了不可避免的硬伤。诸如“你不会对一个无助的女人说话”、“先帝的灵魂在宫外徘徊”、“穿越死亡的峡谷”、“是你的柔弱打动了女人”(本文所引用对白均为大意)等这样的对白,有着很浓的莎剧味道。这样的对白会是中国人说的吗?这与冯小刚风格形成极大的反差。

  相反,篡位皇叔对被占有而被册封为皇后的嫂嫂所说“母仪天下的你晚上睡觉蹬被子”时惹来全场大笑,这“蹬被子”则显得很草根———这才是“冯氏风格”。诚然,任何导演都可做各种尝试,但本片剧本的处理实在过于薄弱,风格不够统一,难以令人对冯小刚的尝试感到信服。

  故事:对名剧缺乏消化

  有意识地借名剧概念甚至将某些核心人物关系用到一个中国题材时,是否应找到其灵魂所在?可能在构思剧本时觉得用上《哈姆雷特》、《雷雨》的意念套用到中国宫闱片上会很过瘾,但如果硬搬过来就未必成功。例如,全片充斥着权力欲望和情色欲念,能构成对比的人物就是青女这一个单纯女孩的角色,但这角色占戏太少了,也太单薄了,她象征着纯真、专一和真诚,但她完全起不了反衬其余所有人“肮脏的行为”(片中对白)的作用,所以影片也难以表达出当欲望无止境时就会走向反面、遭到惩罚的道理。

  实际上,剧本的硬伤就在于其无法找到真正要表达的意义。这些不当,笔者并不认为是由忽视中国传统而引发。在笔者看来,倘若对名剧经过了消化,再变成自己的东西,可能就不会出现现在这样的问题了。特别是在人物关系的必然性方面,就算我们能够理解影片包含了对今天现实环境的象征,它的寓意也因为欠缺人物行为“为什么”的解剖而露出了苍白、软弱的逻辑。

  冯小刚这次的转型,在其导演技巧上已见其功,但希望他日后对剧本有更精明的选择。

  魏君子:章子怡的演出有巨星水准

  按照冯导自己的诠释,《夜宴》的拍摄,试图再现中国古代的优雅气派,重拾遗失已久的古朴风韵。上映之前,几乎所有喜欢冯氏电影的人都认为,叙事一向是冯小刚导演的长项,《夜宴》应该不会在故事上像《无极》那样令人失望。但意外的事情恰恰发生在这个环节。

  不过,影片中章子怡、葛优等人完全发挥了自己的表演水准,尤其是章子怡,完全是巨星演出,所以影片的问题显然不在于演员阵容或者是表演实力上。

  顾小白:精彩止步于开篇十分钟

  《夜宴》最大的失败在于叙事的拖沓苍白和对白的不伦不类,根植于《哈姆雷特》那复杂幽深的人性故事被表层情调的无节制的反复渲染抹杀殆尽,只剩下了形式上的所谓“黑暗”、“阴郁”,这种单一雷同元素的重重叠加令观众倍觉疲惫,于是很难将个体情感带入影片情绪。

  葛优扮演的厉帝最终被证明仍是不可信服、令人发笑的,这不全是演员的错,更多源于剧本对人物的浅薄塑造,他与“皇后”之间的情感纠葛毫无化学反应,看得人笑也不是、不笑也不是。

  《夜宴》和《无极》一样,犯下的大错在于:原本旺盛的情感被引向了刻意而为的歧路。

  在皇族贵气、君臣礼仪等形式化渲染上,冯小刚也逃不掉极尽刻意之能事、不伦不类、令人倍觉造作的“宏大陷阱”,真是掩耳障目、当局者迷,又有谁能不去盲目迷恋这些被架空了的花活?

  影片最打动我的是开篇十分钟左右的冷冽幽清,“九人暗杀团”刺杀太子一场戏气氛十足,富含着惊心的诗意,尔后毒蝎撕裂字幕、婉后的背影穿越黑色禁宫,背景音乐宏大而绝望,可谓情绪饱满、张力十足,一出看似盛大的悲剧行将上演……可此后的电影便止步了,只是重复、重复、重复……若不是影院里冷气太冷,我便真要睡着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