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夜宴》开门宴客 冯小刚揭幕宫灯拉开点映序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05 新京报
《夜宴》开门宴客冯小刚揭幕宫灯拉开点映序幕
冯小刚揭幕宫灯拉开《夜宴》广州点映序幕

《夜宴》开门宴客冯小刚揭幕宫灯拉开点映序幕
点映现场一切观众都要经过工作人员检查这道“坎儿”

《夜宴》开门宴客冯小刚揭幕宫灯拉开点映序幕
为防止盗版偷录所有观众都要在现场存包

  冯小刚回应质疑:一切反应都在我意料之中

  影评人眼中的《夜宴》:转型后的冯小刚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孙琳琳)在冯小刚为用多幅海报装饰的巨大宫灯揭幕的同时,他的转型之作《夜宴》也于昨日宣布率先在广州拉开了点映的帷幕。在分别为媒体、影评人和院线相关人员做了两场放映之后,记者听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叫好和失望。面对赞扬或者批评,总制片人王中磊和导演冯小刚都表示:“一切都在预料之中。但是我们之所以敢在上映前做如此大规模的点映,也是出于对影片本身的自信,我们有这个底气。”

  现场

  放映出现尴尬笑场

  在昨日同时上映的两个影厅中,冯小刚选择了与媒体和影评人一同观看影片。对于一部悲剧作品,放映的同时出现了笑场的状况实在显得有些尴尬。笑场的出现是集中在“夜宴”这一场重头戏上,当青女临死前说出:“太子,你现在还寂寞吗?”、厉帝在决定喝下毒酒前对天仰叹:“哥哥,难道是你的在天之灵保佑着我的侄儿?那好,我把尊严还给你。”的时候,现场少部分观众发出了笑声,偶尔也夹杂着几句“太酸了”之类的评价。尽管笑场的只是少部分观众,但是在封闭的放映厅里,这些笑声却完全可以感染到所有观众,结果在全片的重头戏上却引发了令全体观众跳离影片的尴尬。

  而在另一个放映厅里,却出现了全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象。据观影的院线相关负责人介绍,影片放映的整个过程十分安静,而在“夜宴”这场重头戏中,甚至有观众被感动落泪。对于影后的观感,院线方面大都认为影片非常好看,“像散文诗一样优雅。”

  也有部分人员表示与期待尚有一段距离。但是问及影片的票房预期,各影城经理都打出了高分,中华影城关经理表示,“到《天下无贼》开始冯小刚的电影在南方已经不会因为南北文化差异的问题而导致票房偏低,这次的《夜宴》更是一部跨国界的作品,我认为比之前的《十面埋伏》《无极》在故事上更精彩。《夜宴》一定会超过之前《天下无贼》在广州创下的800万票房,起码会有1000万。”

  声音

  有人叫好有人失望

  由于昨日的放映主要是针对媒体,影评人只占少数,所以映后的采访环节则出现了有意思的同行互采的现象。因为平时大家相互都比较熟悉,所以在评论电影的时候也都是直言不讳,对影片评价也分成了两组不同的声音:叫好或者表示失望。不过相比于几位影评人的评价,媒体的声音显然比较温和,尽管也有两种声音,但是影评人的评价则更加两极和尖锐。

  「论转型」

  褒就市场来说其实冯小刚是不需要转型的,他已经拥有了大批稳定的观众群体。其实从《天下无贼》开始他就做了成功的探索式的尝试,而这一次的《夜宴》却完全敢于脱胎换骨。他让观众看到了他骨子里浪漫而又悲剧的气质,将他一直以来让人“笑中带泪”的讲故事的方式彻底放大。而就个人发展而言,他的这次转型虽然也有像张艺谋陈凯歌那样进军国际市场的野心,但是很显然,《夜宴》要超过《十面埋伏》和《无极》。

  贬冯小刚的作品一直很有观众缘,而且继续拍下去观众依旧会买账,如今为什么要拍这么一部远离自己生活的跟风的作品?而他在电影《夜宴》中又太想表现出与以往的大不相同,但是刻意改变反倒显得做作,甚至有些力不从心,这在台词和表演上都有体现。中国的大片一直让观众觉得很受打击,张艺谋、陈凯歌是如此,冯小刚也没有扭转这个局面。

  「论台词」

  褒《夜宴》的故事基础来源于莎翁的《哈姆雷特》,这部文学经典巨著已经为故事奠定了成功的基础,而冯小刚对这个故事的巧妙改编更是为影片添油加彩,他成功地把矛盾焦点由太子转到婉后身上,每个角色的个性塑造都很扎实,具有说服力。而在台词上,编剧盛和煜深厚的文学功底显露无遗,而且将古代人的语言巧妙地用通俗化的表达方式,全片对白充满着弦外之音,很具感染力。相信同样会有经典语录留传下来。

  贬剧情虽然过关但是并不在意料之外,而在台词上从现场观众的笑场就可以评判。有些对白太酸,表面上听起来具有古诗词的儒雅精辟,实际上依然免脱不了一种俗气,也没有摆脱冯小刚作品一贯的耍贫嘴。莎翁的对白所具有的震撼力不是轻易能改成功的,更何况是变成中国的故事。而且这个故事离中国观众的现实生活又太远,很难让观众产生共鸣,更别说被感动了,观众很难入戏。

  「论表演」

  褒这是章子怡所有的作品中表演最好的一部。以往主要突出她武打的一面,而《2046》是她的本色演出。但是《夜宴》中却大胆地突出她的文戏,将武戏只作为辅助作用,可以说她的表演节奏拿捏得很到位。而葛优就更加无可挑剔,能让观众忘记他留给观众的喜剧标志性面孔就已经非常成功了。

  贬片中所有演员的表演都没有给我们带来惊喜,都在预料之中。

  章子怡依然拿着惯有的劲儿,没有突破。

  而葛优虽然演技一流,可惜始终摆脱不了喜剧效果。其他演员如周迅吴彦祖等人的表演也都只是正常发挥而已。

  专题采写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孙琳琳

  专题摄影

南方都市报记者陈辉

  LOGO制作 李铁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