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云水谣》专题 >正文

中国银幕:《云水谣》特技--看把山水重安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23:55 新浪娱乐
中国银幕:《云水谣》特技--看把山水重安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谈到《云水谣》特技镜头制作的时候,该片的特技摄影王松不忘表扬导演,“我们这个导演和其他导演很不一样,他自己对特技有很多想法和构思,而且是在文字创作阶段就已经开始构思了,还会把特效人员找来一起商量,这在国内导演里很少见。”紧接着特效总监郭建全继续表扬导演,“他在剧本的时候就把我叫去,说了他全部的特技构想,听完了之后我只能告诉他,这些想法我们一个都没做过,我不敢保障能不能做出来。”听到这里特技摄影王松接下去表扬,“当时导演把他对镜头的设计眉飞色舞的跟我说了半天,还给我戴了一堆
高帽子,说什么这个东西你要做出来了绝对可以在国内申请专利,听到最后我回了他一句,您说这些我连听都没听说过。”虽然强调了这么多困难,但是这些“听都没听过”、“做也没做过”的特技还是全部出现在了如今《云水谣》的成片之中,尽可能的完成了导演要求的“不露痕迹”。

  “八个镜头”

  这一“个”算是整个特技组作为得意的镜头,当然看到成片的时候效果也的确令人惊艳,在“个”上加引号是因为现在看到的是没有连接点的技术角度的单一镜头,但是在拍摄的时候却是分八个独立镜头拍摄完成的。

  特效总监得意的告诉我们“就连《哈利·波特》的导演看完都要问我们是怎么拍的。”这“个”镜头最精彩的地方在于如果没有提前告知你基本上无法看出这是一个运用了特技技术完成的镜头,尽管单是拍摄这“个”镜头要用的素材就花去了整整一个礼拜。但是特效组外加导演一致认为,这才是特技的最高境界,特技摄影还特地补充说明“如果人家看完问我们是怎么拍的而不是问我们怎么做,我们就胜利了。”

  当导演选定漳州老街的拍摄地后,特技摄影和特效总监就带着一套测量工具搬进了老街。每天的工作就是带着三角板大卷尺等测绘工具进行实地测绘,让老街的居民一度认为当地要进行拆迁了。这样的测绘工作进行了不止一次,因为拍摄计划推翻了无数次。每次都是特技组全部设计好之后绘制小样,再报请导演审批,导演通不过就要从新测绘设计,翻来覆去的折腾。即使做了这么多前期工作,到了实际拍摄的时候还是一天只能拍一个镜头。因为每一个镜头都需要统一的光线,又要顾及到后期合成制作的问题,必须由特效总监现场监督拍摄。制片主任抱怨,“这个老哥天天就管在监视器上画一个框,然后盯着里面的人,出去一点都不行。我们拍完一个镜头就得原地等着,他一看不行,马上原地重来!”

  前面提到的由起重机完成的镜头也在这八个镜头之内,就是特效摄影所说的那个“听都听没听说过的”拍摄方式。这个最早源于体育转播,后来被采用到电影中的拍摄技巧,是借助起重机拉起钢丝,在空中实现十字交叉,由电脑控制,让钢丝上的摄影机不仅可以以一个方向运动,还可以在空中转弯,电影《蜘蛛侠》的拍摄就用到了这样的技术。现在电影中看到的在老街屋顶划过的镜头是在参考了好莱坞镜头的基础上,土法上马完成的。简单说就是虽然有起重机架钢丝,但是没有电脑控制,完全靠起重机上的两组人马手拉完成。这种“小米加步枪”的创意在国内也是首次完成,真如导演所言可以去申请专利了。

  海浪

  陈坤在狂风暴雨的夜航船上眺望远方的镜头实际上由两部分组成,波涛汹涌的海面部分完全由电脑特技制作,一个大浪打到镜头上之后陈坤所站的帆船远远出现,这就是实拍和电脑特技的结合了。在前半段的海浪中,海浪的质感非常强烈,这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得到索尼的一位业内高人指点,在“海水”表面增加了一层透明膜质,才使得海水更加具有“水”的感觉。

  陈坤所在的帆船船尾是在北影厂厂房内搭建完毕,运到摄影棚拍摄的。虽然考虑过在海边实景拍摄,但是如片中所表现的帆船在东南沿海一带其实早已消失,即便现存的帆船如果不是在合适的的水位拍摄,一扯帆就会帆船,基本不具备拍摄条件。现在看到的帆船是结合了四十年代香港帆船和特点制作完成的,因为当时的台湾帆船没有留下任何资料。仅这个拍摄用的船尾就重达两吨左右,让它在“风雨”中摇摆起来的是船舱内20多个工作人员,他们不仅要靠人力制造出足够真实的摆动效果,还要预防摆副过大而造成翻船。船外的摄影师为了完成特技效果,需要长达三十米的摄影机轨道,一直铺到了摄影棚门外。

  雪崩

  雪崩可算是《云水谣》最受关注的镜头之一,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了那个重金买来的真实雪崩镜头上,其实高原上的不少场景都是“真假结合”,非专业人士很难分辨到底哪些是真实拍摄哪些是特技制作,连导演看后都感慨“早知道就可以不去高原拍了”。

  事实上今天看到雪崩镜头也是经过了特技的后期处理,因为镜头本身来自美国,地形地貌和实际拍摄的西藏地区都有差别,需要经过特技的修理才能和其他镜头浑然一体。就因为这个远道而来的镜头,还废掉了之前拍摄的真人镜头,特地在拍摄结束几个月后又把演员们找回来重新拍摄。这里透露一个细节,在片中李冰冰饰演的王金娣因伤失去了一条小腿,但是失去的小腿在前后并不一致,为了弥补错误干脆把所有镜头中的“错腿”全都抹掉,完成这个任务的当然也是无所不能的特技技术。

  老鹰

  片尾处那一只飞跃重重峻岭的雄鹰是片中最后一个特技镜头,也是制作时间最长的一个,为了让鹰能飞起来整整花去了一年的时间。为了这只假鹰特技人员特地请了一只真鹰到工作室,为它拍摄了无数的照片和录象,直到几个月后特效总监去见导演的时候,也顺便给导演带去了一个好消息,“鹰”已经做出来了,虽然还不能飞,但是已经基本确定可以做。等到鹰可以飞起来的时候,又已经是好几个月之后的事情了。对于看惯了好莱坞制作的纤毫必显的数码动物之后,这只鹰也绝对算得上合格作品,我们可以清晰看到鹰的羽毛在气流下的轻微抖动以及光影变换给鹰毛发带来的细微差别,这是国内技术水平的很大突破,比许多本身就以特技为卖点的电影具有更多的可看性。 转载自《中国银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