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春晚争取年轻观众是明智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21  深圳商报

  2008年央视春晚召开媒体座谈会,称要争取流失最大的80后年轻观众群体,评论人魏英杰发表《拉来80后也难以挽回春晚的命运》文章,认为,“就算能够将部分年轻人拉回电视机前,也摆脱不了当前娱乐多元化的大格局。”

  如魏英杰所言,央视春晚盛况不再,是时代决定了的命运。在春晚一枝独秀的时代,娱乐活动匮乏,花团锦簇的春晚恰好迎合了当时人们对“团圆、喜庆和热闹”的期盼心理,平时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港台歌星的出现,创造、引导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娱乐潮流,满足了观众的求新心理。

  而在当下,网络、大片和明星八卦等已成为娱乐大格局的主旋律,信息传递的迅速和通常,使得全球娱乐已经一体化,不用费尽心思,人们可以轻易获得任何娱乐产品和消息。同时,春晚所依赖的电视媒体,也在新技术的催生下焕发了令人惊讶的活力,无数逢迎观众的电视娱乐节目争相播出,这些节目如同新鲜的各种水果口味的冰激凌,在对比之下,春晚无疑成了“四喜丸子”,虽然仍然有传统的美味,但吃了多少年早就腻歪了。

  为了挽回观众对春晚越来越浓厚的失望之情,也为了止住春晚年复一年的颓势,近些年来春晚总导演做了不少努力,可是这些努力怎么看都像有劲没地方使。年年吆喝创新求变,年年声称推出新人,可长达数小时的节目看下来,仍然是换汤不换药,让人惊喜不起来。归根结底,春晚的一成不变,还是其在定位上出了问题,死守老形式,贪大求全,想皆大欢喜,结果还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春晚想重振声望,必动大手术,手术可能会令这台晚会失去传统优势,短期遭遇部分观众更激烈的负面评价,但这是春晚改革要承受的痛楚。春晚称计划为80后年轻观众打造他们喜欢的节目,是一种明智之举,也是这几年来春晚剧组放出的最大胆最具改革意识的一句话。春晚向年轻观众倾斜,貌似这台晚会只是细节上进行了改进,实质上却是晚会的本质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众所周知,近年春晚最被人诟病的就是老年化倾向严重,年轻人不看春晚,和其他娱乐行为抢走了他们的注意力有关,但主要原因还是,春晚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把年轻观众留在电视机前。此后,春晚也曾推出过唱了《山路十八弯》的李琼等新人,但由于过多地考虑到了传统因素,这些新人新歌没能流行起来,自然也就肩负不起推广春晚品牌的责任。

  回头看看,春晚的成功和它的面向年轻人有着紧密的联系。1987年,费翔(听歌)在春晚演唱了《冬天里的一把火》,自此他的穿着和发型被内地青年争相模仿,央视还收到了数麻袋年轻姑娘写给费翔的信。1992年,台湾最为当红的偶像组合小虎队(听歌)红孩儿(听歌)来到春晚,演唱了《新年快乐》,自此,台湾青春偶像团体在内地持续红火,直至今天仍有余威。

  春晚由潮流的引领者变成了总结者,每年的春晚成了对一年来“社会、经济、文化”的总结晚会,唱的歌是街头流行了大半年的老歌,小品里的台词是网络上泛滥成灾的语录,歌舞除了伴舞的人越来越多外没什么新鲜的变化,当观众看着这些似曾相识甚至耳熟能详的节目或台词,笑虽然还是能笑得出来,但总感觉是吃隔夜炒的剩饭,没什么滋味。

  2006年春晚前,媒体曾热烈讨论过应不应该邀请“超级女声”冠军李宇春(听歌,blog)参加春晚,按照当时的观众呼声以及李宇春的人气,让这位“超女”冠军登陆春晚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结果是不了了之。同样,郭德纲(听歌,blog)与春晚的口舌之争也暴露出春晚与民意的对抗。此次,2008春晚剧组透露,并不排斥郭德纲、陈楚生(听歌,blog)这样为观众所喜欢的艺人上春晚,这种含糊的语气说明,春晚将为年轻观众打造节目目前暂时还是一个口头承诺,想要将80后观众拉回到电视机旁,还需要春晚放下身段,真正为年轻人的娱乐需求着想。韩浩月(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