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太极1》新瓶装旧酒 创意有风险

2012年09月28日10:50  新京报 微博
武术冠军袁晓超出演男一号,在银幕上打出真功夫 武术冠军袁晓超出演男一号,在银幕上打出真功夫

  2012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分享:

  奥运武术冠军袁晓超出演男一号,在银幕上打出真功夫。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NO.374《太极1从零开始》  75分

  由冯德伦[微博]执导的《太极1从零开始》昨日正式上映,昨日本报组织观众观看这部创新武侠片,30位观众最终为《太极1》打出了75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对于这部加入现代元素的“混血功夫片”,观众的反馈出现两极分化,打高分的观众认为影片创意新颖玩得过瘾,不喜欢的观众则认为该片剧情简单,动漫游戏元素太低幼。看来,要搞创意还是很有风险的。此外,观众认为影片的故事还是新瓶装旧酒,不过好在所有的观众都表示,期待该片的第二部。

  混搭 新元素有人喜欢有人厌

  《太极1从零开始》由冯德伦执导,这位年轻的导演为影片带来了不少属于他这个年代人的元素。于是,这部影片虽然主打的是中国传统功夫“太极”,但在传统功夫片的基础上加入游戏、动漫、蒸汽朋克、摇滚等元素,却一直是该系列影片主打的核心宣传元素,也是观众对该片的最大期待元素。

  从呈现的效果来看,冯德伦确实在影片包装上下了一番工夫,比如用默片加字幕的形式简短交代了男主角的“前世”,用动漫的形式展现了男主角露禅去寻找陈家村所遇到的困难。而时常从屏幕上蹦出来的大字,更是动漫中惯用的方式。而游戏元素在影片中运用得最多,打过RPG游戏的观众,一定可以从介绍村子结构的那场戏里,看到熟悉的东西;许多动作场面中,也用了类似游戏的元素来“解剖”招式,当露禅最后为女主角玉娘挡了一枪,快要晕倒时,他的“生命值”降到了最低更是直接搬用了格斗游戏的精华。

  从最终的观影结果来看,这些新元素是全片最大的争议所在,支持的观众表示“不是一般的喜欢”,认为无论从创意还是表现形式上都让人耳目一新,打低分的观众则认为游戏、动漫等元素的设置“太低幼”,比较粗糙。此外,3D效果除了动漫片段较好外,效果也很一般。

  剧情 未跳出传统武侠的故事

  在剧情方面,“太极”的核心还是讲述了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因此,抛除游戏等外包装元素,现场观众普遍认为影片在故事上仍很老套,与传统功夫片相比没什么新意。这种一个身怀异禀的少年、一个宛如世外桃源的村子、一个神出鬼没的高手的设置其实在所有武侠片中都最为常见。有观众认为,影片的所有创新都只是浮于表面,武侠片的核心精神“仁、义”等都没有创新。

  而在人物设置上,杨露禅这个角色比较单薄,人物性格还是太单一。而对于蒸汽怪物“特洛伊一号”的设置,多数观众也认为花巨额制作这个机器除了搞搞破坏“没啥用”,既达不到感官上的刺激,也对影片质感的提升帮助不大,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动作 缺少一个能打的大反派

  虽然有奥运武术冠军袁晓超出演男一号,但他在这一部影片中的打戏比较平庸,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片段。而少了反派大BOSS,也让人觉得影片似乎少了一个高潮,影片最后阶段陈家村村民击退清兵的情节甚至显得有些儿戏,让那些想看一场精彩打斗的观众直呼失望。

  虽然影片中有“陈真”梁小龙、“鬼脚七”熊欣欣[微博]等老牌武打明星助阵,但他们的表现空间都太少。不过,80%的观众还是认为这两位“高手”依然为影片奉献了最好看的两段武打场面。

  至于演员的表演,Angelababy凭借美貌得到了最多观众的支持,其次是梁家辉扮演的“隐世高手”,新人袁晓超也得到了多位观众支持,不过也有观众认为他的表演还是有些生硬,不过大部分观众还是看好其未来的发展。有意思的是,有观众全片最喜欢的角色竟然是只在最后露脸一秒的冯绍峰[微博]

  观众评语

  混搭的元素挺逗的,适合年轻人看。95分

  李献计历险记应该交给这个班底去拍,音乐加10分。80分

  营销改编创意。80分

  没有会打的大BOSS很失望啊。75分

  好像明清版山寨里的海扁王。75分

  Angelababy长得真漂亮。75分

  视觉设计游戏化,叙事人物不足,3D无意义。45分

  除了故事弱智,这部“电视剧”还是不错的。该片又名《超级赛亚人大战变形金刚》。40分

  电视剧回放的那些废镜头简直令人无法忍受。30分

  撰文:孙琳琳

(责编: sunny)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