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女皇郭晶晶嫁入豪门谁是赢家?

2012年11月15日18:5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郭晶晶、霍启刚 郭晶晶、霍启刚
婆婆朱玲玲已二嫁“豪门”,现任丈夫罗康瑞似乎更为体贴。 婆婆朱玲玲已二嫁“豪门”,现任丈夫罗康瑞似乎更为体贴。
郭晶晶、霍启刚 郭晶晶、霍启刚

  撰文、编辑/ 丁杰静

  连摆三场名流毕至的豪华婚宴、辅以“晶刚”相恋8年来的一切风吹草动,这几日霸足各大媒体版面——“跳水女皇”郭晶晶一跃入豪门,似乎已是童话故事的最完美收尾,殊不知好戏才刚刚开场:一旦霍家体育产业的版图拼上“奥运冠军媳妇”这至关重要的一块,时任香港奥委会主席的公公霍震霆,不单引领霍氏体育迈向新纪元,更缩短与被父亲霍英东“钦点”为家族企业接班人、二弟霍震寰间的距离;而“跳水女皇”也同样迎来人生大格局,低调些可如师姐伏明霞生足二女一子相夫教子,勤勉些可拿手中的MBA与夫君共拓霍氏体育商业版图,奋进些能像体坛前辈邓亚萍、杨扬般列席国际奥委会[微博],野心再大些甚至还有霍尔金娜这样的“政坛榜样”……最厉害的是,无论选哪一条,都将是霍家喜闻乐见、携手同欢的康庄大道。

  背景大起底 “豪门”VS“跳水女皇”,谁更爱谁?

  地球人都知道的画面是,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上,任香港奥委会主席的霍震霆,为传闻中的“准儿媳”、女子3米板跳水奥运冠军郭晶晶颁发金牌时,观众席上一片会心的掌声加笑声——而地球人不太知道的是,远在2001年,霍震霆就当上了香港第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曾经为了争取在香港分办2008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他亲自“去游说国际马联里的每一位公主、王子”,父亲霍英东更是北京申奥成功的重要幕后功臣,国际游说加财力支持双管齐下。所以当2001年7月,身在莫斯科的霍震霆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父亲“申奥成功”的喜讯时,老人家甚至激动得转身跳进了游泳池!

  而“霍英东集团”这个华人巨富家族与奥运会的亲密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4年,当中国意欲重返奥运会时,就曾恳请香港“土地爷”霍英东帮忙。霍英东不仅自己出面,也把擅长英文的长子霍震霆带上,凭借其国际足联执委的身份和在国际商界的名望,多次往返于国际奥委会总部以及相关国家之间,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间斡旋,为北京申奥成功埋下重要伏笔。与此同时,霍氏父子更一起向世界“推销”中国体育,帮助中国的足球、羽毛球、自行车等项目在国际协会中恢复合法会籍——也正是自那时起,霍震霆逐渐成为“香港奥运体育掌门人”,以“体育外交”的模式巩固并开拓家族的体育公共事务,并由此踏入政坛,成为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

  这样看来,作为霍震霆长子的霍启刚,与拿了四块奥运金牌的“跳水女皇”郭晶晶的相遇相恋,绝非偶然。在公公霍震霆看来,低调坚韧、靠自己打拼走到今天的儿媳,堪称从苦难船工“白手起家”的父亲霍英东的翻版,她一直与媒体保持距离,更从一开始就对娱乐圈敬而远之,在退役休养期间,还抓紧时间念了MBA……这也暗合了霍家一向的家风严谨,当年即便是三兄弟中最高调的霍震霆,在与“最美港姐”朱玲玲的奢华婚宴之后,多年来也并不许太太重回演艺圈,哪怕开店这类“业余爱好”,亦不予支持——所以与其说“晶刚恋”这8年来的跌宕起伏终成正果是“因为爱情”,倒不如说是霍氏集团“体育”和“严谨”的基因,从一开始就扮演了这桩婚姻最强劲的黏合剂。

  未来大猜想 新晋霍太何去何从?

  体坛女星嫁入豪门,前有郭晶晶师姐伏明霞与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的“玩游戏结缘”,后有网球女将晏紫被“玻璃大王”之子李圣根以“粉丝”攻势打动的恋爱佳话,乒坛名将王楠、张怡宁也分嫁地产大亨郭斌和金融界才俊徐威,所以“晶刚恋”的尘埃落定,实属意料之中——只是这“晶刚恋”带给女主角郭晶晶的多元选择,又非前几桩姻缘能比。

  首先,若打“生儿育女相夫教子”这张牌,自是稳操胜券。话说豪门家族向来最怕家道中落,所以媳妇的“旺夫相”已成必选项,而新晋霍太被港人视为典型的贵人相,更兼“人中清澈”,按港人说法,乃是多子多福之兆,所以虽美不过李嘉欣[微博]媚不如黎姿[微博],却因“深度旺夫”还引发过一阵群众整容潮。于是这场内地人眼中的“嫁入豪门”,在港人看来,反而是郭晶晶的社会声望和吉人天相,于霍家大大有福。

  其次,若拿出退役养伤时修成的MBA为霍氏体育产业锦上添花,亦是值得期待。霍英东膝下十子三女,与发妻吕燕妮的三子霍震霆、霍震寰、霍震宇后来成为霍氏集团主心骨,2006年霍老先生仙逝后,二弟霍震寰执掌霍英东集团,大哥霍震霆则最擅“体育外交”,此次迎娶“奥运儿媳”,自对其体育产业有许多锦上添花如虎添翼的潜作用力——儿媳近年来商业代言接到手软,进修MBA后据说收发英文邮件已毫无压力,曾经穿着“你若单身就来夜店”英文T恤的糗事终成过往,若此番与公公、老公联手,下一个商界李宁说不定就在拐角处呢——霍老留下的“20年内不许分家”的遗训言犹在耳,三弟霍震宇就在去年因遗产纠纷将大哥二哥告上法庭,虽然目前表面看来已是风平浪静重修旧好,但久经江湖的公公霍震霆,显然比谁都更明白:积蓄一切力量巩固自己份内的商业势力,似乎永远都有必要。

  最后,若像邓亚萍、杨扬般列席国际奥委会,甚至像“体操女皇”霍尔金娜一样成为“政坛榜样”,也同样极具可能性。相比师姐伏明霞的早早成名,郭晶晶的冠军之路可谓坎坷不平:几届奥运会都只以奖牌收尾,2000年原本夺冠有望,又被“复出”的伏明霞抢了风头,直到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她才“大器晚成”赢得第一个奥运冠军,比13岁就获此殊荣的伏师姐晚了整整11年!这般蜇伏沉稳的心志,只需一个她心仪的目标,想必是马到成功——而她多年来一直强调,不愿离开深爱的跳水事业,那么以官员身份再度复出,实乃她和婆家的共同心愿。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