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将功夫片拍到浪漫至极

2013年01月09日11: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一代宗师》 《一代宗师》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原本是一部以咏春宗师叶问为线索的电影,到王家卫手里,成了一部况味隽永的文艺大片。

  《一代宗师》在北京的某场看片会,张艺谋、陈道明都到场了,看完片后,张艺谋拉着王家卫,陈道明拉着梁朝伟[微博],侃得不亦乐乎。

  前半段李小龙,后半段叶问

  《一代宗师》以叶问一生为线索,讲述了他从一个富家公子哥,经过武林纷争、国家战乱,一生中遇到前辈的提携、知己的帮助,最终在香港开武馆、开宗立派的故事。梁朝伟表示,“我演的叶问是李小龙和叶问的结合体。”前半段似李小龙,学拳比武挣名声;后半段如叶问,经历生活落魄之后,最终明白武学奥义。

  让人尤为惊喜的是梁朝伟的打戏部分,这次梁朝伟除了依旧电眼迷人,更多了硬桥硬马的拳脚功夫,为梁朝伟增添了阳刚魅力。《一代宗师》的大小打戏有十余场之多,硬桥硬马拳拳到肉。呈现在电影中的咏春、太极、八卦、形意等拳法各自特色鲜明,尤其是梁朝伟在雨中以一敌众、勇过三关、金楼大战章子怡[微博]以及章子怡与张晋[微博]在火车站对决等数场打戏浓笔着墨。

  此前在预告片中出现的叶问雨夜搏杀众敌出现在电影的开头,身着长衫、脚穿布底鞋的梁朝伟面对强敌从容淡定,一招一式凌厉果断,让人目不暇接。王家卫独特的美学思路贯彻到这场打戏中,一是利用雨夜氛围营造人物帅酷的气质,二是以水花飞溅的方式让以往功夫打斗片中的掌风杀气更为具象化、唯美化。一拳挥出,水珠如同琉璃四溅的特写场面如梦似幻,极具诗意。

  浪漫至死,章子怡告白催泪

  王家卫的电影一定不会丢掉浪漫。文戏向来是这位文艺片大导的专长。在电影中,叶问与宫二(章子怡饰)的一段感情戏依然荡气回肠,徒留余恨。两人在金楼对打的一场戏,既是功夫比拼,也是男女试探。电影中出现的这一幕千万不能错过:惺惺相惜的两人打到最后,叶问开始打宫二的八卦掌,宫二开始打叶问的咏春拳。两人坠楼之时,眉眼相对,情愫涌动,场面相当暧昧。

  宫二为报家仇入了“独行道”,不能结婚,不能有后,不能传艺。两人最终只能相忘于江湖。章子怡在《一代宗师》中奉献了从艺十多年来最为出色的表演,她在片中的表现胜过张艺谋的任何一部电影。尽管章子怡为了练习武术受苦受伤,但她在电影后半部分诸多参透人生况味的台词,才是为其加分的关键。“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若真无悔,那人生该多没趣啊。”“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不要来找我,没消息就是消息。”

  章子怡在临别之前有大段告白,是这部电影最让人飙泪之处:“我心里有过你,不怕说出来,喜欢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让我们的恩怨就像一盘棋那样留在那里。”《一代宗师》已经算是王家卫作品里最具“故事性”的电影,但王家卫电影最动人的不是故事,而是不同人从中读出的感觉,就像这告白,呈现在人脑海中,必是各式各样的人生经历与况味,或蹉跎,或抱恨。

  北京1月8日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