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隋唐演义》评书影像化隔行如隔山

2013年01月22日15:26  北京青年报

  ◎评家:心中的湖

  电视剧:《隋唐演义》

  导演:钟少雄

  主演:富大龙[微博]、严宽[微博]、姜武[微博]、杜淳[微博]

  首播日期:2013年1月14日东方卫视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两部隋唐同病相怜。

  链接:小说《隋唐演义》、电视剧《隋唐英雄》

  电视剧《隋唐英雄》尚未落下帷幕,《隋唐演义》又打着这一版最正宗的旗号高调上位,两部剧同为隋唐故事,都从杨坚灭陈后主、建立隋朝,一统天下讲起,一直演到李渊、李世民取而代之,建立大唐江山。前一部偏重于宫廷,后一部偏重于农民起义,前一部有赵文瑄[微博]、张卫健[微博]、刘晓庆[微博]、陈冲[微博]坐镇,明星荟萃,后一部由评书艺术家单田芳把关,完全按照章回小说的路子,把故事讲得呼风唤雨。但总的来看,这两部剧都不是历史,而只能是传说,因为这两部剧都对隋唐改朝换代的内在原因缺乏缜密分析,既然叫隋唐,那就是从隋到唐,需要有一个政权交替的大背景,隋朝建立之后,在政治、经济方面有哪些变革的举措,杨广继位之后,修建了京杭大运河,首建了科举制度,为后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什么这些有利于子孙后代的事,反而成了政权不稳的导火索?《隋唐英雄》多少涉及了一点,但浮皮蹭痒。《隋唐演义》则避开这个话题,把所有的劲都使到了杨广、杨勇后宫争帝位上,用十恶不赦添枝加叶,堆砌出一个该千刀万剐的坏皇帝,富大龙饰演的杨广,是我看过的隋唐影视剧中最各色、最脸谱化的一个,杀兄是实,杀父有传说,但剧中给他增加了一个为了嫁祸于杨勇,杀掉胞妹琼花公主的情节,却毫无道理,嫁祸太子有的是机会,深沉的杨广能干那杀鸡取卵,赚一个赔仨的事?要是他这等傻笨,怎么可能抢到皇位?这部剧浅就浅在用杨广的不是人代替了政权更替的所有原因,这种老掉牙的、流于平面的脸谱化解析,已经难适应当今观众的口味。

  这部剧在塑造瓦岗英雄上要比《隋唐英雄》生动,秦琼、罗成、李元霸都鲜活可爱,是评书人物的感觉。但需要提示的是瓦岗造反只是隋朝起义队伍中李密领导的一个分支,隋朝灭亡除了它本身的横征暴敛,加大民众负担之外,统治集团内部的分化瓦解也是重要原因,不能看成程咬金、尤俊达这群连抢带劫的响马大板斧一抡,隋朝就完蛋了。

  近年来,评书影视化有走红的趋势,包括一些抗战剧也采取了评书的路子,但评书和电视剧毕竟是两个根本不同的行当,隔行如隔山,评书是嘴上的功夫,说得越大撒把越能吸引观众。而电视剧不行,它是活生生的人直接出现在观众眼前,需要和生活离得更近。依我看,评书影像化的处理方法应该是收而不是放,收住评书中大忽悠的地方,让人物在收敛中,和真实靠得更近。从《隋唐演义》看,导演不但没收,而且还放了,本来把用嘴说的地方全演出来,就够吓人的了,再添枝加叶,逻辑感就一塌糊涂了。

  取材于演义故事的电视剧怎么改编是一个难题,演义小说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是传世经典,有的就不是,这需要编导有再加工的能力,不能把经典改没了,也不能把糟粕当圣经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