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快乐到家》:粉丝电影的囧途

2013年01月24日14:39  北京晚报

  温翔

  中国的电影市场目前感觉有些玄幻难以估计,《人再囧途之泰囧》冲破12亿元大关谁也没料到,而现在在豆瓣和时光网打分都在3以下的《快乐大本营之快乐到家》居然连续成为单日票房冠军,有人预言此片突破亿元大关毫无悬念。而导演听到这个很high的消息,也认为尽管差评如潮,但票房高才是王道,看来此片追求就不一般。

  当然电影本身也未必差得离谱,最关键的是该片选题新颖,拿狗狗乐乐说事,很是能够击中一批狗狗控的粉丝,更何况此次是超人气的快乐家族集体发力,这票房摆明就不会有多离谱。依靠多年积累下来的《快乐大本营》的人气,是片方投资此片的真正目的,当然也是检验电视节目的超强号召力。一线城市可能比较矫情点,但二三线城市的拥趸绝对的疯狂。

  固然《快乐到家》依靠一只狗狗乐乐的泰国囧途企图在票房上战胜《人再囧途之泰囧》是不太可能,能够达到一亿多元也就不错了。依靠快乐家族明星哗众取宠本身就是这部电影的营销噱头,目前正处在儿童寒假期,自然这《快乐到家》被追捧就是预料之中的事。

  粉丝风格的电影就像超级庞大的MV, 角色的安排尽量彰显快乐家族成员的优点,《快乐大本营之快乐到家》其实就是《快乐大本营》和《百变大咖秀》糅合风格,五个快乐家族成员玩了次变装秀,谢娜[微博]还是那么外强中干,加勒比海盗的造型完胜坡姐村姑造型,而杜海涛负责苦大仇深的屌丝弱势群体。谢娜和泰国动物交易老板动刀动枪的场景非常之滑稽,还有谢娜自弹自唱卖弄歌喉的整蛊简直就是自大狂,而这些安排充分发挥谢娜的无厘头搞笑风格,而杜海涛就是尽量发挥屌丝的■性。至于白富美吴昕也是尽量发挥了她的貌美优势,影片没少让她显摆。何炅[微博]和李维嘉[微博]作为应该有点高智商的驯狗师,负责的就是催泪煽情。当然杜汶泽[微博]这个暴发户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责任就是负责搞笑和耍流氓。线路顺畅,思路清晰,快乐家族成员尽量的发挥超级魅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票房似乎就绝对的OK。

  不过最终票房的高低未必就决定快乐家族成员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电影和电视节目还是很有区别的,电影投资大,而要取得不俗票房决定的因素很多,一是故事好不好看,二是演员靠谱不靠谱,三是美术剪辑画面质感等是不是见功底,四还得看营销做得好不好。当然粉丝电影似乎可以忽略一些决定因素,至少《快乐到家》把搞笑做到了,而故事的情怀也到位,粉丝们自然要埋单。《危险关系》、《王的盛宴》和《血滴子》帅哥美女都是大咖明星,但票房非常惨淡,深究下去还是我们的电影从编剧到导演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否则何以粉丝们都难以硬撑下去。撑一两部电影还可以,继续撑下去就是个难题。

  依靠偶像明星做大一部电影的时代已经结束,而诸如《快乐到家》类似影片的横空出世,多少都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短期行为。快乐家族拍电影贺岁,明年是不是天天向上兄弟也要拍电影贺岁,粉丝电影这块切糕难免不会被人盯上。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