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原谅我》:那个年代的人不慌张

2013年05月23日15:36  北京青年报

  ◎评家:刘葳漪  剧名:《请你原谅我》

  导演:刘惠宁

  主演:吴秀波[微博]、海清[微博]、吴越[微博]

  播出:BTV重播

  推荐指数:★★★★★

  点评:在一众急功近利、滥情滥俗的国产电视剧中,顿觉真正的简单干净是何等美好与难求。

  周末无意中在BTV影视频道看到这部《请你原谅我》,很难相信这么一部纯情的作品居然出自两年前,如同一部拉长的老电影,细腻静谧又真实紧凑。在一众急功近利、滥情滥俗的国产电视剧中,顿觉真正的简单干净是何等美好与难求。

  这部电视剧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经历恢复高考后一群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围绕着徐天、何佳、吴晴、梅果等几位主角各自的命运和家庭展开,浓郁的怀旧气息和淡淡的忧伤味道贯穿始终。没有硝烟,没有生死,没有激烈的情感,风格非常隐忍。

  这部电视剧令我想起《静静的顿河》,它展现的是一个时代,略有波澜又一眼看不到底,看似平实却韵味悠长而含蓄。它从挺爷们儿的男性视角解读着“爱”与“成熟”,你经历得越多,在这部戏里就能看到越多。

  那个年代的人,活得一点都不慌张。骑着一辆破破的自行车,顶着一头蓬松凌乱的头发,披着一件破旧的军大衣,这是徐天。他聪明,有才情,自由不羁,好像不属于这个凡尘俗世,但又能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游刃有余。什么时候都能从容不迫,什么境况都能淡然处之,这是每个男人都想拥有的魅力吧。

  很多花,开得嚣张,样貌味道无一幸免,但槐树花不同,不经意中已经绽放,偶然来风,风里有淡淡香气,一如吴晴。未婚先孕在上世纪70年代是多大的事儿?但吴晴不但把孩子生下来,还将怀孕生子的消息瞒着徐天。这样的女人是会把所谓男人的成功放在眼里吗?无论对或错,她有自己的境界,那是一种担当。

  招风不必树大,弱柳枯枝亦遭风雨侵扰,相当平等。还有,薄命就是薄命,同是否红颜无关。梅果就是这么一个姑娘,她毫不顾忌自己仙女一般的长相,她敢毫不客气地喜欢并且围上那条陌生人包里的红纱巾,她敢拼力打流氓一个嘴巴,然后不管是不是刀刃就握住;她不畏惧爱人的退缩和逃避,毫不迟疑地环抱他的腰表白自己的爱情。她也对真诚爱着她的人明明白白地说不可能,绝不拖泥带水搞暧昧。

  第八棉纺厂的厂花何佳是俗世里的一朵花,接地气儿,有生命力,俗得可爱。她看着心爱的男人和前女友匆匆离开,还不忘把他的自行车推回家;在自己喜欢的人即将入狱那一刹那,她说,“我帮你照顾你爸,我帮你把女儿拉扯大,没事儿,我等你!”她有各种笑容,憨傻的,俏皮的,狡黠的,满足的……但是每一种都让人心疼。如果爱人需要,她肯捧出心。

  我们这一生,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吴晴是徐天的初恋,第一个女友;梅果爱上了徐天,情深意切。但是她们呈现的都是多情自古伤离别的离绪。只有何佳,在钢筋水泥的丛林,市井巷陌的冠盖中,不会让徐天的暗香疏影沦为沧海桑田。

  剧中的配角都非常饱满,徐天的爸爸、吴晴的妈妈、秦生的父母、倔强的高师傅、热情的菲姐……他们有着最质朴的善良,无论身边是哪些人来人往,他们的善意从来没有变过。这是看这部电视剧心生美好的原因:尽管颠沛流离,尽管物质条件欠缺,但温暖、淳朴的人性一直都在。

  剧中有很多场都是在清晨拍的。隔绝了喧嚣,夏虫还在窸窸窣窣,天边露出一抹微弱的晨光。在这亮暗交错的天色里,渐渐所有的世事变迁就在这不经意里悄然发生了,一点点惊天动地的意思都没有。是的,这才是生活。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