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爸爸》:青春和父爱的奇妙融合

2013年09月18日11:56  京华时报 微博

  赵薇[微博]的《致青春》、郭敬明[微博]的《小时代》都引起很大反响。他们的作品从某种程度上说还比较稚嫩,甚至有荒唐的地方,但是那种打破常规的青春气息是咄咄逼人的,文章[微博]导演的《小爸爸》也如是。

  一个没长大的汽修工于果,连自己都整不利索,突然空降下一个美国儿子,想了好半天,才想起那是在美国学习时,用激情撒下的种子。孩子的母亲因车祸去世了,拿父亲当超级英雄的儿子,马不停蹄地到中国来找爸爸。类似找爸爸、找妈妈的桥段,美、日、韩的影视剧中都有过,一个“找”字能派生出多种结果,有悲有喜。但《小爸爸》和这些故事都不一样,文章用自己独特的育儿感受,推心置腹地表达出一个不靠谱的男人当了爸爸之后,是怎样一点一点转变的。

  他高就高在能巧妙地运用父子之间的感情互动,让观众默默地触摸到孩子的内心世界。那么小的宝宝为什么能承受于果的连骂带卷,宁愿过清苦的日子也不愿意和当大律师的舅舅回美国?因为他太需要父爱了,父亲一直就是他的一个看不见抓不着的梦。没妈的现实让他抓住了这个梦,不能再撒手了,这就是孩子的全部乞求。孩子的感觉回应到成年人身上,抽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那一根线,“拾起责任”这四个字后面是父爱如山。

  把这个孩子的背景放在美国,会让观众觉得比较偶然,但是这个故事离我们并不遥远。青年朋友中因激情而留下苦果的大有人在,但像于果这样认账的、负责任的,却并非人人都能做到。当文章用自己当父亲的切身体会,把青春和父爱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观众面前展示的是一部男人的成长史,孩子不但让男人成长,更是心有灵犀之后走向成熟的加油站。

  这部剧格调清新,无拘无束,生旦净丑,各具特色。马伊琍[微博]饰演的角色是大青衣,她那个妈就是彩旦;文章饰演的于果,和王耀庆饰演的泰勒都是生,但生和生又不一样。反差让角色在互相牵制中喜点连连,一对对绝配给故事锦上添花。(金桂)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