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生长的林志颖:逃不了最后谁也都苍老

2013年10月28日15:42  北京晚报

  点评人金力维

  台湾男星林志颖参与《爸爸去哪儿》和《超级演说家》两档节目,成了最近娱乐圈的热议人物。不过,帮他抢尽风头的既非某部作品,也不是在《超级演说家》中作为导师的特别表现,而是他的不老容颜。其实,从去年开始,林志颖和郭德纲同龄却仿佛隔代的对比照就成了调侃郭德纲的经典段子,凭着这个段子,早已隐退娱乐江湖多年的林志颖今年全面复出,不需要唱歌跳舞,不需要演电影电视剧,他只在娱乐节目里露露脸,又掀起了一阵“逆生长”小旋风。    

  无论走到哪,林志颖都会被问养颜秘诀,的确,这位刚刚度过39岁生日的“大叔”,拿出如今的照片和17岁刚出道时几乎看不出区别。有位粉丝晒出他20年前还是小朋友时与林志颖的合影和现在自己的照片,感慨岁月偏心。起初,林志颖分享的养颜秘诀都是诸如多吃苹果、保持好心情,每天喝六杯水……之类纯天然的,但眼看人们还不满足,干脆顺应时势凭此谋划出了一条生财之道。他创立了一家美容科研公司开发养颜产品,在微博里宣传说:“请大家以后不要再问我保养,或是逆生长的问题了,我已经组织一群顶尖的生技团队来研究我自己,相信这个逆生长的秘密很快就有答案了,相信我!”   

  平心而论,林志颖并不是什么科学奇迹,香港的张智霖、台湾的钟汉良也都被称做“防腐男”,网友还扒出一位大陆演员李楠的一系列剧照,他在87版《红楼梦》中扮演贾宝玉身边的书童茗烟,93年《还珠格格》中扮演太监小杜子,到2001年在《康熙王朝》中扮演十几岁的少年康熙时,已经36岁“高龄”,其不老容颜更胜林志颖。对于逆生长李楠曾表示,一切都归功于父母给了一张如此不随年龄变化的脸,经过化妆师的高超,再加上自己心态上的装嫩就可以了。

  人们也清楚,“面子工程”对明星来说是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而且看看这些“逆生长”的男星们,不难发现一个特点,都是娃娃脸。整形美容专家不需要高科技,他们眼中的“逆生长”很简单:圆眼睛,饱满的脸颊“凑”成的脸型能够“视觉欺骗”,就会显得更加年轻,另外一些明星注射激素类美容产品以保持皮肤的弹性。不过,专家也提醒人们,如果没有整容,皮肤状态和年龄相比存在着过于年轻的情况,可要警惕了。男性如果雄性激素过高,会出现血压高、外形变化等特征,而女性如果雌激素过量,甚至有可能诱发乳腺癌。    

  凡事万物,违反其规律而行都不会是好兆头。道理人人都懂,从渴望“延缓衰老”到如今追捧“逆生长”的风潮,显现出的与其说是现代人对青春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不如说是越来越恐惧甚至厌恶“年老”。因为,依据俗语“嘴边无毛,办事不牢”推断,中国人也曾经以成熟、稳重为美。大作家茨威格在他的回忆录《昨日的世界》里回顾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欧洲人二十四五岁都已经蓄起大胡子戴上眼镜,“可能的话,挺起一个微微凸出的圆肚子,以体现那种可以追求的老成持重,谁要追求功名,谁就得竭力装做自己已脱离那种被人视为靠不住的青年时代。”    

  世易时移,在当代的消费社会,年轻人是消费主力,青春也变得如此可贵。但有一点,即便把“逆生长”玩到极致,人也无法恢复那种涉世未深的青涩、干净眼神。那些追求“逆生长”的人们,大都有一颗被岁月磨砺过的心,美丽依然还在眼前,青春也好像并未走远,可是,那种不可触摸的青春情怀根本不是任何药物、激素可以复原的。到最后,终是自欺欺人的骗局,与其如此,倒不如轻松唱上一曲苏打绿的《小情歌》自在过日子,“我也不会奔跑,逃不了,最后谁也都苍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