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当央视春晚成为“国家项目”

2014年02月01日16:00  北京青年报
春晚小演员们 春晚小演员们

  备受瞩目的201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于马年除夕之夜盛大直播。今年央视春晚创意迭出,亮点纷呈,从外聘冯小刚(微博)担任总导演、赵本山任语言类节目导演、张国立加盟主持人,到晚会开场先播专题片《春晚是什么》,从苏菲·玛索、李敏镐等外国大牌明星献唱,到延续几届春晚草根圆梦环节,多家卫视选秀冠军齐聚PK,等等,无不令观众耳目一新,引来热议如潮。

  央视春晚是为全国观众奉上的一道春节文化大餐,用“众口难调”来形容烹制春晚大餐之难,可以说再确切不过。每年打造春晚,就几乎成为央视的一场绕不开的“冒险”,无论是持重平和,还是锐意创新,无论是铺陈“喜大普奔”式的繁盛华美,还是力求语言类节目凸显警世意义,春晚最后呈现出来的节目,都只可能获得部分观众的喝彩,同时迎来另一些观众的吐槽,而即便是为春晚喝彩的观众,也并非对春晚的所有节目都不吝点赞,对其中另一些节目也可能大皱眉头。既然央视办春晚基本上是费力不讨好,同时不少观众“骂春晚已成为一种时尚”(冯小刚语),那么,春晚为何还要继续办下去?

  据报道,今年央视春晚的规格有所提升,已被正式确定为国家项目,这是央视举办春晚以来的第一次。这意味着央视春晚的性质更明确了,地位更重要了,它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样,承担着展示中国形象、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功能。如有关专家所说,从1983年诞生之日起,央视春晚实际上就是“国家春晚”,被赋予了组织、策划各族人民、各地百姓、各个群体共同参与春节大联欢的意义,因此,今年央视春晚成为国家项目,并非突然被大幅“拔高”,而是对其30多年来所承担功能的确认和强化,是央视春晚“名正言顺”的定位。这同时也意味着,就像每个国家主办奥运会都要举办开幕式一样,中国每年都要由央视举办一场春晚,这样的国家项目不但不会停办,而且还要保证办好,办出足以代表国家水平的样式和内容来。

  明确了央视春晚的这一性质,对春晚之“众口难调”也就能有更深切的理解。作为一个组织全国公众春节大联欢的国家项目,央视春晚首先要吸纳、包容全国各族人民、各地百姓、各个群体对于春节联欢的不同需求,其次要创新多元化、多层次的节目形式,深入反映、整合纷繁芜杂、丰富多彩的现实内容。主办者不只是从举办一台联欢晚会的角度,也不只是单纯服从于艺术的标准,而是要综合考量意识形态、社会教化、文化娱乐、传统与现代、草根与精英、民族性与国际化等多重因素,统筹兼顾,平衡协调,提炼萃取,融会贯通,最终才能制成一台体现“国家项目”意义、弘扬社会主流价值,并尽可能获得观众肯定、支持的综艺节目。所以,央视春晚注定了不是一个“单纯”的节目,它承担的诸多功能非外力刻意附加,而是由它身为“国家项目”的性质决定的。

  另一方面,当央视春晚成为“国家项目”,也使全国观众对春晚的关注、期待、议论、吐槽、“笑骂”具有了更为宽泛的内涵,意味着全国观众与央视春晚的这些呼应,不只是在对一台电视节目品头论足或调侃开涮,而是在对一个重要国家事项行使应有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参与国家社会政治生活。 专题片《春晚是什么》中马云说得好,“对春晚的批评就意味着对春晚的关注,一边挑着毛病,一边还看着,这恰恰说明它的重要性”,观众给春晚挑毛病、骂春晚成为一种时尚,恰恰说明观众关注春晚的热情不减,参与春晚的积极性不减。央视应当倍加珍视观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以观众的批评为宝贵财富,以社会舆论压力为巨大动力,继续实行开门办春晚、全民办春晚方针,把春晚办成一个诠释中国符号、彰显中国风范的文化盛事,一个包容博大、多元共享的公民参与大舞台。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