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导演”:第四代,哪一代?

2014年03月12日10:52  南方都市报
吴天明追思会现场 吴天明追思会现场
吴天明《人生》 吴天明《人生》
吴天明《变脸》 吴天明《变脸》
吴贻弓《城南旧事 吴贻弓《城南旧事

  导演吴天明的去世让“第四代导演”再度被业内热议。一般来说,“第四代”主体是指“文革”前北京电影学院、上海电影学院毕业生构成的创作群体。他们虽然学艺于六十年代,由于历史原因,其艺术才华到1977年以后才发挥出来。主要代表人物包括吴贻弓、吴天明、张暖忻、黄健中、滕文骥、郑洞天、谢飞[微博]等。电影人们认为,第四代应被重新讨论、定义和评价。

  这真是一个黑色的早春。伴随着经久不散的雾霾,十几位影视同行相继离开了我们。我们中国电影第四代的领军人物———吴天明导演的猝然病逝,更是让人无法承受。

  中国电影第四代人是失落的一代,被耽误的一代。当我们青春年少,正要开始人生事业征程的时候,遇到了毁灭文化与社会的十年浩劫———“文化大革命”;当我们重新走上电影创作的工作岗位时,已经是三十开外、甚至人到中年了。

  中国电影第四代人也是奋进改变的一代,是承前启后的一代。我们要迅速地甩掉自身多年极左思想与制度的禁锢,努力接受新观念、新改革,在艺术的继承与创新之路上奋进。

  吴导演说过,“记得《人生》获奖后在与四川大学的一次联欢中,天上下起了雨,一万多师生站在雨里,却把草帽戴到了剧组人员的头上。当《人生》剧组站到主席台上,整个操场响起了海潮般的欢呼,我顿时就流下了眼泪。我想一个导演最大的欣慰就是观众的认同。”贴近现实,扎根乡土,作品深受中国广大普通观众喜闻乐见,在这一点上,他是我们四代导演中,唯一可以与前辈谢晋导演相媲美的人。

  九十年代中期,他拍出了其艺术、思想最成熟的影片《变脸》。数年前,法国瓦索尔亚洲电影节举办吴导演的作品回顾展时,我看到了满场的法国青少年儿童观众热情观影的场面。主办方说,十多年来,吴导演的这部佳作,可能是在欧洲放映最多、观众面最广的中国影片。

  ——— 导演谢飞3月10日在“吴天明导演追思会”上发言。

  郑洞天不无感慨地表示,吴天明导演的《百鸟朝凤》可能是第四代导演的压箱之作了,也算是对第四代的创作而言颇具深意的结尾。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官方微博记录“吴天明导演追思会”上的发言。

  第四代应被重新讨论、定义和评价。他们是大陆电影第一批学院派,却生长在历史的荒原和夹缝中,创作生命短促,作品的文化美学价值也通常被忽略、被低估。之前,电影是政治权力的奴仆,之后,又沦为资本和利润的附庸。只有在80年代短短几年里,电影是什么?才是一个被人不断追问和思考的终极问题。

  ———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在吴天明导演去世后评论。

  很难得的是,第四代导演不但在创作上殚精竭虑,硕果累累,而且他们在人格的自我完善上,绝大部分做到了功德圆满,不染纤尘。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导演,后来很多的就像“没有航标的河流”,不断地“变脸”了。但是孙羽(作品有《人到中年》)、吴天明从未改过为人的初衷。

  ———电影人、珠江影业董事长赵军日前撰写文章《第四代电影主将光芒不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